English

造就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

2017-11-20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书记校长谈】  

  作者:沙成录(海军工程大学政治委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海军工程大学全员全程全方位抓好理论武装,推动理论学习成果向强军实践转化,努力筑牢青年学员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理论根基,造就一批批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学校党委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工程”,充分发挥政治理论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6门本科生主干课程,围绕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学员关心的热点问题精心备课,打磨讲义,将十九大报告的精髓要义第一时间进行详细阐述。为进一步搞好理论灌输,学校开设专题讲座、名师讲坛、主题教育精品报告,建立政治理论教员与学员队挂钩制度,聚焦理论难点、社会热点、改革焦点,及时解疑释惑。组织学员原汁原味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将重要媒体文章编辑成册,制作口袋书下发学员,供学员自主学习。通过理论灌输,进一步夯实了广大学员真学真信真用的思想根基,坚定了学员的政治信仰,培树了学员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校注重发挥实践教学的深化作用,让学员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把握理论真谛,在我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寻找答案。学校充分利用驻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建立了中山舰博物馆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现地教学,让学员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基因。1986年以来,学校连续32年组织学员赴革命老区红安“寻根”,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集体敬献花篮;在苍松翠柏之中,面对火红的八一军旗,许下铮铮誓言;在李先念故居、刘华清故居等地,聆听政治理论教员讲述革命先辈的英雄壮举……学校还组织学员走访革命前辈,慰问革命家庭,收集革命事迹,重温党史、军史,将红色信仰植根学员心中。此外,学校通过组织学员到武汉市民之家、东风汽车公司、石榴红村等改革开放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让学员亲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从祖国巨变中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坚定性。

  营造蓬勃昂扬的文化环境氛围,是激发学员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强军实践的有效手段。学校通过开设理论学习园地、开展知识竞赛、办板报、竖展板、布橱窗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氛围。针对“95后学员”热衷新媒体的特点,学校在用好校报、电视、广播、政工网络、LED大屏幕等现代传媒的基础上,加强新媒体的运用,及时更新“海工大”公众号,推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专题知识,增强学员学习兴趣和效果,使党的创新理论像阳光雨露浸润官兵心田,打牢学员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学校建成了以“爱海军、爱海工、爱专业、爱岗位”为主题的学员队走廊文化,以“核心价值观”“战斗精神”“名师垂范”“学子风采”为主题的灯箱文化,以“衡阳抢险英雄群体”“抗洪抢险英雄群体”等英模雕塑群为标志的英雄文化,以兵器广场、渡海登岛、心理训练场等为标志的广场文化,让学员时刻处于“学为战、练为战”的浓厚文化氛围中,激发学员学习成才、献身海军、报效国家的动力。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0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