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创新”实现强军梦想

2017-11-20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教师说】   

  作者:鲁军勇(海军工程大学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这一战略思想为军队院校科技工作者和教员指明了工作方向,具有重大的引领作用和指导意义。

  军队院校科技工作者作为新型武器装备研发的主力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领会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去推动科技兴军,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一是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标准,在自主创新之路上不崇洋、不媚洋、不畏洋,实现由“跟跑”“并跑”到“领跑”。二是必须着力推进颠覆性技术研究,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我们团队近年来在电磁发射技术上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并由此得出一条结论:在国防科技领域,一项颠覆性技术的突破,可以催生一批新型武器装备集群式发展,甚至能够引发作战样式的变革。三是必须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打通由创新到创造的最后一公里。要打破目前行业格局,汇聚最优质资源,组建“国家队”集智攻关,把先进成果尽快推广应用,切实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和战斗力。

  军队院校科研工作者除了专心科研外,还有培育人才的责任。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前沿,大力培养学员的认真、较真、求真科研精神和敢为人先、勇于超越的创新精神,在创新实践中磨砺学员。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必将在接力创新中实现强军梦想。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0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