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2017-11-20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我驻欧盟使团团长宣介中共十九大精神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11月19日电(记者刘军)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近日出席为“欧盟官员赴华研修班”成员举行的招待会,并介绍了中共十九大的主要精神。

  张明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回答了“我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问题。新中国成立68年以来,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行之有效的发展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得益于这条道路,中国人民维护了自己国家的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解决了困扰中国数千年的贫困问题。正是因为这条道路适合于中国国情且行之有效,中共十九大重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张明说,过去几十年,我们的任务是解决十多亿中国人吃饱、穿暖、读书、就医等基本生活需要问题。进入新时代,我们的使命是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就是要谋求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更加全面、更加均衡、更加充分的发展。十九大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制定了战略规划,到202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努力奋斗15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然后再努力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如此关注发展?张明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是执着的、也是朴实的。时代变了,中国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都在日益增长。满足人民日益广泛的要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永不停歇地朝着这个目标奋进。

  怎么样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呢?张明说,除中国人民自己艰苦努力之外,我们还需要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不仅珍惜和平、稳定与安全,也将尽最大努力维护和保卫和平、稳定与安全。中国将是未来长期可依靠、可信赖、可预期的一支和平力量。关于开放与合作,通过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与教训,我们深知关起门来搞建设是行不通的,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我们需要打开大门,而且会越开越大,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与国际社会合作,谋求互利共赢。近日,中国宣布了金融业与汽车业扩大开放,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的一系列措施——这只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走出的一步。今后还将有更多的开放举措出台。一个珍爱和平、开放包容、持续发展、精诚合作的中国将是世界的机遇、是欧洲的机遇、也是中欧关系的机遇。

  据悉,“欧盟官员赴华研修班”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共有149名欧盟各机构的官员参加了赴华研修班。通过在华研修,欧盟官员更多地了解了中国现阶段的国情与发展状况。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0日 10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