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野生鸟类成为囚鸟

2017-11-21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揭昌亮(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为了更好地保护野生鸟类,斩断非法捕捉贩卖野生鸟类的违法产业链,不久前,四川省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组织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市森林公安联合开展专项行动:8月1日到9月1日,成都市禁止售卖画眉、八哥、鹩哥三种鸟类。9月1日后,根据市场调查的结果和反馈,成都市有关部门将“一月限期”延长。9月22日,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通报,将“继续停止没上身份证(活体闭口脚环)、不能溯源人工繁育的画眉、八哥、鹩哥的经营类行政审批”。这意味着“贩卖鸟类不问出处”的时代在成都一去不复返。

  遛鸟在我国历史悠久,常被视作一种风雅趣味。在很多城市,花鸟虫鱼市场常常人满为患。以媒体报道的成都青羊鸟市为例,就有41家店铺,“禁售令”下达之后,不少主营画眉、鹩哥的店铺都已关门。据林业部门专家介绍,目前国内人工养殖画眉、八哥、鹩哥的产业链尚未成熟,短期来看市场将迎来阵痛期,但“禁售令”将推动整个鸟市自我进化和整改,倒逼人工繁殖技术的进步,市场需求将推动形成新的良性循环,长远来看利大于弊。

  鸟儿是人类的朋友,也是维持生态平衡的好帮手,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的工作任重道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调查显示,我国87.7%的野生动物种群因栖息地质量下降以及人为活动干扰等原因,生存空间严重受到挤压。成都林业部门此次组织的专项行动,是在用实际行动承担起保护野生动物的责任,用手中的“利剑”严厉打击违法贩卖野生鸟类的不法分子,从根本上杜绝把野生鸟类变为人类的“囚鸟”,维护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和有序发展。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基本方略之一,它要求我们在新的发展时期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人与自然是不可分割的共同体,做好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是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一环。人类主动去保护野生动物的生存、繁衍和成长,以期保护物种多样性和维持生态平衡,其中最根本的是不打扰它们的正常生活,不破坏它们的生存环境,让它们在自然状态下繁衍生息。

  基于此,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处理好人与动物的关系。应当说,当下大多数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但这种意识离扎根、开花、结果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正确认识和处理野生动物保护问题,以正确的生态价值观来约束人的行为。此外,应完善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立法,严格执法,并辅以必要的行政强制措施。这样内外合力,才能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保驾护航。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