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应迷信古法手作

2017-11-21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近两年,市场中食用油、挂面、红糖等食材都喜欢打上“古法”“原生态”等标签来吸引消费者。有人认为这些“小时候的味道”就是“放心的味道”。

  很多人觉得田园牧歌式环境下养殖、生产出来的食材基本“无添加”,更利于身体健康。然而,一些原生态食材和古法自制,并不能提供更安全的食物。以食用油为例,“古法榨油”工艺就是粗榨,得到的油叫毛油,可能含黄曲霉毒素和游离脂肪酸等杂质。而在工业化压榨工序中,毛油只是半成品,还须经过除毒、脱酸、脱色等精炼,检验合格才能成为成品食用油。除去食材本身的安全隐患,这些产品还要储存、运输,不人为采取任何现代工业化食品的加工手段,“古法手作”产品如何保鲜、保质是个问题。所以,那些只有情怀、没有安全保障的原生态食材和古法手作并不值得迷信。

  (原载于腾讯评论 作者:魏巍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