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扣主题 讲学理 接地气

2017-11-21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钟超

  近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人民网、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制作推出的六期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掀起收视热潮。自10月9日该档节目在湖南卫视开播,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相继播出,收视率处于同时段同类型节目之首,在人民网“两微一端”推出后也迎来好评如潮。该片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述为历史线索和理论依据,从乌托邦是座什么岛、《共产党宣言》是本什么书、“阿芙乐尔号”为什么开炮、南湖的红船为什么能破浪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中国梦是个什么梦等6个设问入手,以标志性事件为切入点,阐述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50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程。

  作为一档进校园电视理论节目,该专题片深刻剖析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500年来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并把深奥而严谨的理论问题以轻松明快的节目形式表达出来,让人眼前一亮。在当前全党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的形势下,总结分析这档理论节目在选题、内容、形式等方面的制播经验,无疑可以为各地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起到借鉴作用。笔者认为,该节目体现了扣主题、讲学理、接地气的鲜明特点。

  ——扣主题,这是理论宣传的基本要求。追寻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有助于我们明晓来路,看清前路,在历史发展轨迹中找准自身定位。从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到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现实,从理论到科学,对社会主义发展脉络的梳理构成了该专题片的内在逻辑,一脉相承的主题确保节目内容与中央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始终同频共振。

  ——讲学理,这是保持理论生命力的核心要义。马克思曾说过:“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学说彻底的真理性和科学性,才能在实践中指导社会主义实现从无到有、从一国到多国的飞跃。《社会主义“有点潮”》选取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和代表性理论作为切入点,以小见大,讲清楚看似偶然的历史事件背后的必然规律,深刻阐发了科学社会主义符合人类历史发展方向的“大逻辑”。

  ——接地气,这是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法宝。理论是灰色的,这是因为理论总表现为抽象体系,但理论也可以多姿多彩,因为抽象理论也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表现出来。《社会主义“有点潮”》的节目定位是年轻群体,其真人脱口秀的表现形式迎合了年轻人的偏好,学者嘉宾频频爆出的金句充满了正能量,节目内容和形式的创新增强了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可以让观众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认同,激发起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之志。

  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随着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社会主义“有点潮”》在创新宣传形式方面做出的探索,值得借鉴。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