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船初心永不改

2017-11-22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话初心】  

  作者:文凌云(中共广元市委党校副校长)

  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红船初心永不改

各族人民心向党(年画) 作者:姚有信、汪大文

  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人向世人昭示了其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的红船初心。当年,革命先辈怀揣推翻“三座大山”、救劳苦大众于水火、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从上海秘密辗转来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完成了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从此,28年筚路蓝缕、浴血牺牲,无数先烈用热血升起了天安门广场上第一面五星红旗。今天,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兑现13亿多中国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直面“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时代已变,地位已变,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红船初心始终不变。

  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人向世人昭示了“红船精神”。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为了实现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里所说的“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地携手了”的先烈遗志,革命先辈用敢为人先的精神,组建了代表最大多数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无产阶级政党,第一次把占领着人类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前进的旗帜上,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今天,中国共产党同样用敢为人先的精神,用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优秀品格,第一次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历史判断;第一次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自己胜利的旗帜上。时代已变,地位已变,但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船精神”始终不变。

  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人向世人昭示了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红船夙愿。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面对风雨如晦的旧中国,面对处于亡国灭种危险境地的中华民族,革命先辈抱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夙愿来到红船,点燃革命的星星之火。党的十九大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擘画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宏伟蓝图。时代已变,地位已变,但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红船夙愿始终不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只要红船初心不改,红船精神不变,红船夙愿不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我们党就能赢得民心,赢得时代,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2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