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给东亚发展带来新机遇

2017-11-22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东亚合作论坛:

“一带一路”给东亚发展带来新机遇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曹元龙)“东亚合作论坛2017”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学者结合各自的历史文化与经济政治背景,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东亚区域合作”这一论坛主题,交流区域内各国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落地与全面推进,这一中国方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世界目光。“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承载着我们对于共同发展与美好生活的热切追求,同时也展现了我们对于文明交流的渴望与和平安宁的殷切期盼。“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历史,但面向未来,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这一制度性创议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向世界舞台中心不断靠近,展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应有的气度和胸襟。

  与会学者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首先惠及东亚地区。东亚地区向来是世界地缘政治的焦点所在,在中国周边外交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睦邻、富邻、安邻”政策的集中体现,为东亚发展搭建了新的地区合作框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有利于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助力实现区域内持久和平与繁荣。

  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亚研究中心主办,人大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协办。论坛开幕式由人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主持。东亚合作论坛创立于2005年,迄今已连续举办13届。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2日 10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