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悄然变化的泰国公务员考试

2017-11-22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驻曼谷记者 马勇幼

  国家公务员考试,在泰国也享受着“国考”的待遇。在普通泰国人眼里,能够成为公务员,不仅能够收获一份稳定的职业,还能给个人及整个家庭带来很好的福利待遇。据负责公务员招录工作的泰国内务部公务员办公室统计显示,2017年共举行2次公务员考试,参考人数共计60万,占到泰国全国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一左右,不难看出,成为一名公务员,依然是多数泰国民众的“理想之选”。

  泰国兰实大学负责研究公务员考试项目的吉蒂卡·萨维塔蒙坤老师给记者讲述了泰国公务员考试情况和考核流程。据她所说,一名考生要最终成为公务员须经过3次考核选拔,即A、B、C三个环节考试,其中A环节考试就是所谓的“国考”部分,99%的公务员只有通过了该考试,才能进入B环节的专业知识考试和C环节的面试。A环节考试通常每年举行1次,一般在每年1月份进行网上报名,7-8月份举行考试,11月份公布考试成绩,A环节考试成绩可以保留2年,期间如果有单位招公务员,过关的考生可直接申请进入B环节考试。整个考试工作由内务部下属的公务员办公室选拔中心负责,所有考生会在同一天被组织到全国多个考点进行考试。公务员考试题目由公务员办公室组织的出题委员会提供,委员会成员则分别来自各用人单位。

  考试呈“越来越难”之势

  碧是一家外国媒体的泰方雇员,因为工作努力出色,能流利使用3种外语而在记者圈内小有名气。几年前她曾参加过公务员考试,记者问她当时的感受时,她想都没想就回答,“太难了”。碧告诉记者,他们一同去参加考试的有十几个朋友,但最后没有一个人进入公务员队伍,多数人都在A环节考试被淘汰了。吉蒂卡向记者解释,A环节考试又叫首轮考试,也就是基础考试,总分数100分。考试的内容有四项,学习、研究和总结能力、泰语应用能力、执行公务基础理论和英语。要求得分必须超过60分,且英语分数须超过英文部分分数的50%才算通过。吉蒂卡表示,通过A环节考试就等于完成了公务员考试的50%,这也是淘汰率最高的一个环节。以近年来公务员考试为例,虽然公务员的岗位数在增加,但A环节考试通过率却仅为6%-7%,并且有继续下降的趋势。据泰国当地媒体报道,近日曼谷警察总署公开招收1000名18至27岁的警察学员,共有超过1.3万人报名竞逐,其中只有1800人通过了A环节考试。

  相比较国内铺天盖地的“公考”补习机构,泰国的公务员考试准备主要靠个人。除大学开设的涉及行政管理的各种课程外,考生一般还会购买一些有关A、B环节考试的辅导书籍自学,很多网站也会提供免费试题集和视频供考生下载。只有短期辅导的培训来帮助考生押题,一般课程只有1-2天。

  有才能不参加考试也能成为公务员

  吉蒂卡告诉记者,有1%的人是不需经过A环节考试而成为公务员的,这部分人通常是各用人单位根据自身需求选拔出来的特殊人才,能够成为这凤毛麟角中的一员,所付出的努力也是常人无法企及的。记者在泰国外交部工作的朋友迈克司就是这么一位幸运儿。他是泰国公务员定向招考的受益者。他告诉记者,高中毕业后,他就积极参加了公务员留学基金的选拔考试,在获得奖学金后赴中国学习汉语,从本科到研究生毕业7年时间都是在中国度过,所有学费包括一年一次往返泰中两地的机票均在奖学金之内。从中国毕业后,就以专业技术人才的身份进入第二环节的专业技能考试,然后被挑选进入外交部工作。他说,从留学中国那一刻起,其实自己就已经进入了公务员选拔的预备队,就是已经与国家签订了毕业后必须服务于公务员系统的“合同”,这让他获得了求学和就业的双重保障,但如果毕业后不履行约定,他必须支付所有教育基金及赔偿金。

  对公务员的“热衷”有淡化趋势

  能成为国家公务员固然很好,但泰国社会对待通过“国考”成为公务员的态度正悄悄发生改变。

  吉蒂卡告诉记者,按照泰国人的传统价值观,长辈都希望子孙后代能够成为国家公务员,不仅能为国家效力而且是整个家族的荣耀,对个人而言也是很好的“出路”。但随着时代的变迁,成为公务员对年轻一代的吸引力在慢慢减退:一是人们不愿意把太多的精力放在公务员备考上;二是年轻人认为公务员不再是实现自身价值的唯一途径;三是公务员的薪资待遇增长缓慢。但吉蒂卡同时也提到,考公务员“热情”的消退程度是存在巨大的地域差异的,简而言之就是“城市越大越趋冷淡,越是偏远热情越高”。在首都曼谷成长起来的新一代,职业选择面更广,就业机会也更多,而来自边远外府的人却正好相反(注:曼谷以外地区均称为外府)。记者一位在企业工作的朋友证实了吉蒂卡的说法。他告诉记者,大学毕业时,来自外府的同学纷纷参加公务员考试,而曼谷的同学则以用人单位是否心仪为就业前提。目前真正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同学,基本都来自外府。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2日 1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