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理之甘 深存于心

2017-11-23 02: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总书记的足迹·光明书屋】

  作者:杜文丽(人民出版社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述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真理之甘 深存于心

《共产党宣言》,人民出版社出版。 资料图片

  那是1920年春天的一个夜晚,陈望道在简陋的屋子里专心致志地翻译《共产党宣言》,母亲给他送去粽子和红糖水。过了一会儿,母亲在屋外问他:“吃了吗?”儿子应声答道:“吃了吃了,很甜!”当母亲进来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嘴边满是墨汁,红糖水一点儿没动。原来,陈望道竟然是蘸着墨汁吃掉粽子的!后来人们说,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德文单行本在伦敦出版,1920年8月,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由上海社会主义研究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宣言》在中国出版的第一个全译本,也是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在中国出版的第一个单行本,标志着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翻译史揭开了崭新的一页。这个译本在革命队伍和进步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做了思想上、理论上的重要准备。

  《共产党宣言》有七篇序言,序言是在《宣言》发表后,马克思和恩格斯针对不同时期的特点和不同国情,并结合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为其在各国的出版撰写的不同序言。序言是对《共产党宣言》的必要补充。正文由四个章节构成,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阐述了关于马克思的阶级斗争学说;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讲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特点、目的和任务,以及共产党的纲领和理论;第三章: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抨击了当时流行的各种假社会主义;第四章: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表明了共产党人革命斗争的思想策略。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开启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纪元。《宣言》对资本主义做了系统而又深刻的分析,科学地评价了资产阶级的历史作用,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论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共产党宣言》提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一战斗口号,启迪和引导各国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在科学社会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共同为人类解放的伟大事业而斗争。

  《宣言》是马克思主义与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相结合的典范,对马克思主义理论首次作出了完整系统而又简洁的表述,其阐述的科学理论,为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武器。

  《宣言》被译成全世界各种主要文字,它的思想影响遍及全球,不仅是一部历史文献,而且在当今世界始终保持并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今天,《共产党宣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有着重要意义。首先,《宣言》开启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不断传承和发展的历程,它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面旗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石,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思想源泉。其次,《宣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共产党人的信仰,“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宣言》指出:这个新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信仰指引着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次,《宣言》是改造世界的强大理论武器,人们可以依据现有的条件,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改变世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共产党宣言》为人类展现了美好的生活愿景,提供了实现人类解放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人们愿终身为其努力奋斗的理想,也是为何陈望道吃墨翻译竟浑然不觉的原因!真理之甘,深存于心;信仰之力,正行于世。《共产党宣言》召唤着人类为最终的理想风雨前行!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3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