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文明家园 铸航天丰碑

2017-11-23 02: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巡礼】

创文明家园 铸航天丰碑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一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掠影

光明日报记者 张蕾

  “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源地”“高端技术专家和管理人才的摇篮”“成就事业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沃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第一设计部(以下简称“一院一部”)拥有不少响当当的“名头”。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一院一部又与其他262家中央企业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价值是行为的标准。多年来,一院一部在推动创新发展、富国强军的同时,非常重视提升员工道德素质和单位文明程度,通过多年的文明创建工作,向各行业展示了中国航天高新技术企业的先进形象。

  将党支部延伸到靶场

  1958年4月2号,我国航天第一个总体设计部正式成立,代号一部。近60年来,一院一部肩负国家民族重托,先后成功研制了12型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为我国发射人造卫星、实现载人飞行和月球探测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2年以来,我国运载火箭进入超高密度发射状态。“确保型号成功始终是一部首责和主责。”一院一部主任王亚军说。为此,该部以风险管控为主线推进精细化、量化管理,深入把握质量规律,创造了中国宇航发射新纪录。

  在王亚军看来,一院一部优异表现的背后,有个特色经验,那就是“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将党支部建到靶场”。通过建立4个首飞保障组、14支攻关突击队、近百个发射场临时党支部,促进党建与中心任务有机结合,该部3年完成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等百余发飞行任务,使我国宇航发射量跃居世界前二,也使中国向航天强国又迈进了一大步。

  “常规液体火箭高密度发射、新研型号任务重、新一轮人才交替……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强基铸魂手段的党建工作自然成为重中之重,必须把大家的精气神凝聚到党的科研事业中来。”一院一部党委书记王国辉深有感触。

  源于航天精神的先天优势

  2017年7月25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一间会议室内,一场精心编排的舞台剧正在上演:几名由航天人客串的演员通过绘声绘色的旁白和表演,带领观众沿着认识、选择、坚守、延续的故事主线,回顾几代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信仰而努力奋斗的历史……

  这是一院一部道德讲堂现场的一幕。2016年3月以来,该部先后开设了8期道德讲堂,主题涉及家国情怀、公益服务、成功信仰等。

  “航天科研工作的关键在于人的精神状态和专业能力。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把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优秀的传统文化传递给职工,直接触及人的内心世界,为工作与生活提供原动力与正能量。”一院一部党委副书记张海东说。

  除了每季度打造一期精品道德讲堂外,一院一部还广泛开展“国旗下讲话”等“中国航天日”活动,成立全国首个以院士命名的“余梦伦班组”,并建成“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与北京市教委合作开展航天科普进校园项目等。截至目前,该部已在中小学开展科普活动300余场;坚持“雷锋日”活动18年、义务献血25年、义务植树23年;资助甘南藏族九甲小学和西昌彝族八一小学10年……

  “航天精神、一部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在这方面,我们有先天优势。”王国辉强调。

  营造文明幸福的航天之家

  “掌握外语、精通电脑、弄懂概念、勤记笔记、埋头苦干、捕捉灵感、自得其乐。”从“全国劳动模范”余梦伦院士自己总结的28个简单朴实的字眼中,我们看到了以他为杰出代表的一院一部人严谨、执着、幸福、纯真的精神风貌。

  “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人,人才强了,才能创新发展。”据王国辉介绍,多年来,一院一部始终坚持让重点工程与重点人才同步发展,通过“挑大梁”“压担子”等方式,培养能力过硬的骨干人才。目前,该部建成以国防科技工业战略火箭创新中心为代表的国家级和省部级技术中心,与知名高校建立了多个产学研合作平台,为创新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此外,还通过构建职务、岗位、职称、能力等多元化人才发展通道体系,完善薪酬分配制度,设立创新基金,全面激发人才活力。

  “我们的目标是从技术、经济和精神三个层面将职工利益和单位利益捆绑在一起,营造一个能够令人感到文明、幸福的航天之家,使每个成员的追求都尽可能得到满足。”王亚军表示。

  在这样的核心价值理念引导下,一院一部先后走出了13位两院院士、58位型号“两总”以及一大批航天领军人才,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才摇篮。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3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