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陕西宝鸡:“民生审计”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2017-11-23 02: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完善统计体制。”新时期,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审计工作如何更好地作为?这不仅是人民群众的期待,也是审计工作者亟须解决的问题。

  “群众关心的,就是我们审计工作最需要关注的!”这是陕西省宝鸡市审计局局长景东成最有底气的一句话。近年来,宝鸡局围绕全市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这一奋斗目标,以“民生审计”为抓手,力促各项民生政策和措施的落细落实,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医疗是重要的民生事项。近年来,宝鸡市审计局在审计工作中,高度重视大数据分析手段,通过聘请专家、购买服务等方式,在财务数据分析基础上,利用审计软件对医院HIS系统数据进行采集、筛查、对比、分析,查处医院收费管理和药品采购中存在的问题,助推医院加强内部审计,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管理水平。2016年,在对宝鸡市某医院审计时,通过对业务数据的筛查,共发现对患者重复检查过度检查等问题100余条,这些问题造成多收取治疗费用,加重了患者负担。医院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从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推进信息系统建设两方面加强了整改,目前基本杜绝了此类事情的发生,规范了收费行为。

  今年6月15日,对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桥陵镇赵山村50户贫困群众来说,是一个皆大欢喜的日子。因为他们期盼已久的光伏太阳能发电补贴终于到账了。“这要感谢从宝鸡来渭南的审计干部!”赵山村一位村民动情地说。

  原来,今年陕西省开展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暨追赶超越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审计,并实行地市间交叉审计。宝鸡市审计系统15名审计业务能手赴渭南市开展审计。在得知蒲城县桥陵镇赵山村50户贫困户13.9万元光伏发电收益由于提供不了税务票据,一年多时间难以得到兑现后,宝鸡市审计人员及时入户调查。弄清原因后,他们召集地方扶贫办、电力局等部门召开协调会,通报审计查处问题,督促限期兑现,群众高兴地为宝鸡市审计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在对太白县的扶贫审计中,群众反映陕西棓煜兴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咀头镇等7个镇25个村420户群众签订《产业精准扶贫投资协议书》,合作种植高山蔬菜等。2016年,种植户应得分红资金67.5万元,但实际只兑付14户2.3万元,其他种植户的65.2万元分红资金迟迟不能兑付,群众意见很大。接到群众反映后,审计组约见了企业负责人,了解到该企业由于前期投入较大,资金十分紧张,银行贷款手续复杂,资金一时难以到位的情况后,宝鸡市审计局立即与扶贫部门协调金融机构加快贷款审批。资金到位后该企业立即将剩余分红款全部发放到农户手中。

  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对提高宝鸡市城市规划建设水平,促使低收入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意义不言而喻。近年来,宝鸡市审计局把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作为“发挥治理作用,推动民生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对安居工程的计划、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

  在2016年的审计中,宝鸡市审计部门又查出38名人员隐瞒个人收入,通过虚假收入证明违规申请到了保障性住房或廉租房租金补贴。“我们全面运用大数据平台,对相关数据进行关联,锁定疑点,再到现场进行取证核实,确保了保障房分配的公平、公正性。”景东成说。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3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