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实际行动诠释航天强国初心

2017-11-23 02: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以实际行动诠释航天强国初心

——访中国航天科工运载技术研究院信息化总工程师宗玮庚

光明日报记者 詹媛

  当年,南湖红船上播下的革命火种,带领中国走出了生灵涂炭、一穷二白的境地。从铁钉、火柴都要进口,到自力更生造出“两弹一星”、使“嫦娥”奔月……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卫星制造、空间实验等航天领域处于世界前列。

  “中国的航天事业起步于新中国成立以后,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通过不懈努力发展起来的。60年来,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中国航天科工运载技术研究院信息化总工程师宗玮庚说。

  在宗玮庚这位老航天人心里,航天精神与“红船精神”之间有着一种天然的血缘关心,采访中,他对记者强调说,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实践诠释“红船精神”的过程。航天事业起步之初,人才、资金都极为有限,航天人靠自己的努力,奋发图强一步步拼搏,为国家提供了多型重要的武器装备,实现了卫星上天、导弹列装、载人航天、“嫦娥”奔月……多年来,航天人秉持初心,肩负着富国强军的神圣使命,以航天技术为国人创造美好生活。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理念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时代、新目标、新战略给中国航天产业,乃至整个国防军工产业以及国家的制造业都提出了新要求。宗玮庚说,“人们向往蓝天白云,同时对各种生产生活物质的需求也很旺盛,这就对制造业,特别是航天制造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意味着要以最少的资源生产最多的东西。”

  根据《中国制造2025》所提出的目标,在制造领域,我国将进一步促进先进制造技术与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效率提升、成本下降、质量提高。“面对这样的目标,国防科技工业和航天产业作为国家制造业的先进代表,有责任、也有义务率先践行通过制造模式变革提升行业效能,做‘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表率。”宗玮庚说。

  他进一步跟记者分析说,从载人航天、商业火箭到武器装备,每一个航天产品都涉及上百万个零部件。如何能在节约能源资源的同时,完成保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土和经济安全的任务,这是代表着先进制造能力的航天制造业在新时代面临的新课题。

  “进入新时代,对于航天制造业来说,更要做出敢为人先的变革,智能制造就是变革的契机。”宗玮庚精辟地概括说,对于智能制造,精益生产是理论,模式变革是灵魂,工艺优化是前提,智能装备是基础,信息技术是手段,系统集成是核心,信息安全是保障。

  “从钱学森、黄纬禄等‘两弹一星’元勋到新一代航天人,中国的航天事业从无到有,再到如今世界领先,一大批科学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航天强国的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红船精神’。”宗玮庚强调。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3日 0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