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2017-11-23 02: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视角】

  作者:彭晓春(党的十九大代表,广西百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清晰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时代坐标和前进方向,对于我们进一步认清世情国情党情,把握我国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图为广西百色市田阳县的万亩蔬菜种植基地。 新华社发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近代以来,为了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和各式各样的探索尝试,但终究未能找到出路,改变中国落后挨打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长期斗争中成为了领导中华民族追求独立和实现复兴的主心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图为在广西百色市田阳县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工人将西红柿抬上货车。新华社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最大实际,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全面打牢强国物质基础;我们要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将发展工作重点转移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上,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到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乘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围绕宏伟战略目标稳步推进重大战略安排,全面落实各领域建设发展新部署,砥砺奋进,接续奋斗,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1516年,莫尔写就《乌托邦》,开创了空想社会主义学说;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开辟了实现未来理想社会的科学道路,实现了社会主义理论从空想到科学。在科学社会主义指导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蓬勃兴起,到20世纪60年代,社会主义阵营发展到十几个国家,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从理想到现实、从一国胜利到多国发展、从一种模式到多种模式。但到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社会主义失败论”“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在历史发展关键时刻,邓小平正确指出:“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事实也充分证明,中国吸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取得了巨大成功。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大地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厚植发展基础,培育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让中国经济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确保党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确保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蓬勃发展;我们要坚持推进理论创新,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推进社会主义新发展,不断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阔步向前发展;我们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既要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分,让社会主义牢牢根植于中国大地,又要充分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坚持走开放包容的发展道路,更好地融入世界发展潮流,在改革创新和开放发展中让社会主义永葆生命力;我们要坚持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民族团结和睦,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主义航船稳健前行。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历史上,中国文明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中华民族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卓越贡献。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积贫积弱。新中国成立之初,久经战乱的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面对艰难困苦和重重波折,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经济社会大发展,中国以坚定脚步和崭新姿态重回世界大国舞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西方国家经济低迷、社会矛盾加剧、政治乱象丛生,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和“现代化困境”。今天的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经验和中国道路为处在困境中的国家提供了宝贵借鉴和全新选择,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越来越多地得到国际社会认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高,嵌入经济全球化的深度广度史无前例,为世界各国和人类社会发展不断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在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上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在经济新常态下保持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更好地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机遇、贡献中国能量,全力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我们要在深化交流中作出更大贡献,深入总结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搭建交流平台,拓展交流渠道,扩大交流点,增强交流量,提高依存度,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积极为世界各国解决同类难题提供中国经验,让世界各国人民在多样化发展道路上有更多选择,做世界各国发展的促进者;我们要在全球治理上作出更大贡献,牢牢把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追求,在重构世界经济政治秩序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减贫、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重大自然灾害等人类全球性问题上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要在维护世界和平上作出更大贡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维护全球与地区安全、解决地区热点和敏感问题、反对恐怖主义等方面发出中国声音、开展中国行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人类繁荣与进步贡献中国力量,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3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