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技期待更多惊喜

2017-11-23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叶乐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呼唤担当,广大科技工作者迎来了科技创新的春天。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尤其是近五年来的深化改革,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步伐坚定有力。

  在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期间,一项针对20国青年的调查显示,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成为这些在华外国人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

  从古老的四大发明到“新四大发明”,再现了泱泱华夏源远流长的文明史,标注了一个大国对创新驱动的孜孜以求,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最生动鲜活的注脚。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五年来,助推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一些深层次的“制度藩篱”被拆除:《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让“睡大觉”的科研仪器“转”起来;《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让管理过死的科研经费“活”起来;《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把天女散花般的科技项目“统”起来……通过一系列的科技体制改革,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更好地打牢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根基,推动中国科技创新迈入新境界。

  在厚植创新的根基的同时,还需滋养全社会的创新氛围。从孵化器到众创空间,从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火炬熊熊燃烧,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成绩令人欢欣鼓舞,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科技基础仍然薄弱,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

  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如果只是在既定产业格局中实现赶超,尚不足以获得全面的领先优势,还必须抓住新产业革命的机遇,才能最终实现弯道超车。从这个角度来看,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有其深刻的内涵。

  颠覆性技术创新容易造成技术突袭,改变游戏规则,为实现弯道超车带来机遇,对于行业而言,意味着经济效益迅速变化,对国家而言,是关乎国家竞争力和国际地位的重大课题。因此,我们要放眼长远、抓住前沿、在基础学科用力,才能将未来的可能性把握在自己手里。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十九大报告要求,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经过多年的发展,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逐渐形成。在前段时间举行的未来科学大奖2017年颁奖典礼上,施一公、潘建伟、许晨阳三位获奖科学家共同向时代致敬:“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为我们做科研提供了机会。”

  随着中国创新由“追赶”逐渐变为“并跑”甚至“领跑”,中国带给世界的惊喜会更多,我国科学必将迎来原创成果井喷的新时代。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3日 1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