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飞雪代表:让中国北斗光耀环球

2017-11-23 02: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作者:光明日报通讯员 葛林楠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11月5日晚,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王飞雪在办公室静静地等待着一个电话。19时45分,电话铃声响起,激动的声音传来:“王教授,卫星发射啦!你听!火箭升空啦!……发射成功!我们成功啦!”这是王飞雪的学生从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用电话给他现场直播北斗三号第一、二颗组网卫星发射,这两颗卫星上安装了他们团队研制的星间链路等3种关键业务载荷单机。

王飞雪代表:让中国北斗光耀环球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示意图。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王飞雪最近的工作非常忙碌。从北京返回学校后,他迅速将导航中心的同志们召集在一起,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走到哪里就宣讲到哪里,校园里经常有不少教师、学生围着他,听他解读十九大精神。就连在食堂吃饭时,王飞雪也抽空耐心地给大家讲解十九大报告,不知不觉中就有很多人主动围过来。

  原本计划和团队一起去西昌观看卫星发射,但王飞雪感到,近期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完成核心技术攻关更加重要,就留了下来。他给团队成员鼓劲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我们必须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科技创新工作中,着力推进北斗三号工程项目研究,为2020年前实现覆盖全球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按照北斗三号建设方案,全球组网阶段还将发射30多颗组网卫星。作为唯一一家为所有卫星提供业务载荷的单位,王飞雪和团队还要研制的卫星载荷达300多台套。“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团队的光荣,必须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在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建设中继续发挥‘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让中国北斗光耀环球。”王飞雪对未来充满信心。

  王飞雪与团队成员一如既往地投入到新的攻关中。令他感动的是,为了高标准按时完成研制任务,团队成员表现出强烈的使命感和忘我精神。团队骨干唐小妹副研究员临产前几天仍在实验室加班攻关;楼生强副教授为攻克编码核心技术连续奋战7昼夜;在大系统论证中,龚航、刘增军、李井源等团队成员连续5个月没有休过双休日。“现在刚刚发射了两颗卫星,到2018年年底还有16颗卫星要发射。”王飞雪说。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这句话已成为王飞雪和团队成员的座右铭,激发着他们向新的世界科技高峰奋力攀登。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3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