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进”环环推进、缺一不可

2017-11-23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书记校长专访】

“三进”环环推进、缺一不可

——访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说。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是高校推动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依靠,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提。”华桂宏介绍说,这些天,江苏师范大学正在抓紧组织编写教师好用、学生爱读的系列专题教材,开展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集中备课会,要求教师分解备课任务,认真撰写解读报告,以发展的眼光解读讲授。同时,学校图文并茂地将十九大精神知识点汇集到官方微信、掌上党校、校报微信订阅号、官方论坛、官方微博等平台,构建起全媒体、立体化的宣传格局。

  课堂是向大学生宣传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阵地。华桂宏认为,必须切实抓好“三个课堂”建设,即思政课堂、专业课堂和第三课堂。华桂宏介绍,江苏师范大学明确将宣讲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政课堂重点内容,通过专题讲座带领学生入情入境。同时,组织专业课教师参加十九大精神宣讲,分别从十三个不同方面设计教案内容,提供“菜单化服务”,把专业知识学习、专业技能培养放在新时代对人才能力需求的大局中。

  “高校要把‘进头脑’作为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目标。”华桂宏说,江苏师范大学围绕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党章等,提炼知识点,汇集了500道题目,面向全校师生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同时举办“我学十九大精神”征文比赛活动、“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校园沙龙”等活动,引导学生读经典、读报告、学理论、知党情。此外,学校还推出“党性铸魂”工程,举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党建带头、业务带头)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双领”(思想领航、学业领先)培训班,目的在于让党支部成为学习阵地、宣传阵地、落实阵地,成为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战斗堡垒。

  “在推动十九大精神进高校过程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者是严密的逻辑推进关系,从前提到阵地再到目标,缺一不可。”华桂宏认为,高校要结合自身发展特色,在十九大精神阐述上有理论建树,在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教育强国上有智库担当,在推动自身事业发展、培育合格社会主义建设人才上有有效举措和过硬本领。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3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