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同吉布提总统盖莱举行会谈
2017-11-24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11-24 02:45:03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王丽媛

习近平同吉布提总统盖莱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吉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白洁)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吉布提总统盖莱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吉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

  习近平指出,盖莱总统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非洲国家元首,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亲密友好。中方高度重视中吉关系。两国建交38年来,始终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中方愿同吉方一道,加紧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近年来,中吉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充分体现出我们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和高水平。双方要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扩大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地方等各领域交往合作,在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方面加强交流互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我们欢迎吉布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吉方一道稳步推进两国务实合作,使铁路、港口、供水、液化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和自由贸易区建设、农业合作等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中方愿继续帮助吉方改善当地医疗条件,扩大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深化双方青年、妇女、智库、媒体等领域交流合作,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中方支持吉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吉方就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和平与安全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和协调,一道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维护非洲之角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盖莱表示,很高兴成为中共十九大后第一位访华的非洲国家元首,祝贺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祝贺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高度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中共党章。盖莱表示,吉布提是中国的好朋友,视中国为优先和不可或缺的伙伴,对两国关系几十年来不断巩固和发展感到满意,感谢中国多年来对吉布提的帮助和支持。吉布提地理位置独特,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中国在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合作。吉方赞赏中方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及打击海盗国际合作,感谢中国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发挥的关键作用。赞赏中国长期以来、甚至在自身还很贫穷落后的时候就为非洲安全与发展作出贡献。吉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致力于发展同中国战略伙伴关系,高兴地看到中国恢复了在世界事务中应有的地位,愿密切同中方在多边事务中合作。

  习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大为中国长远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我们对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充满信心,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同各国共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发展到哪一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定同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持正确义利观,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经济技术合作、农业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盖莱举行欢迎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等参加。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4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独家策划

数读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想知道习主席说了什么吗?

来,看看四年来精准扶贫成果有多赞!

一晃四年,精准扶贫政策以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的成就,书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最伟大的故事”。

新时代新征程 文化建设者们信心满满

在文化建设者们看来,文化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要认真领会好,深刻把握好,全面落实好。

新时代新征程 科技工作者怎么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