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安仁:川西古镇的文创文博步伐

2017-11-25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深秋,川西古镇安仁包裹在浓浓的秋意中,音乐节、双年展、艺术创客活动等次第展开,彰显这座小镇在文创文博方面的吸引力。

  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博物馆小镇的目标,安仁铆足了劲,正逐步构建起人才集聚、业态丰富、文创企业集中的全方位的文创文博产业生态圈。

  做强文化底色 丰富文创业态

  安仁是川西平原成都大邑县的一个古镇。这里1380多年的历史成为一条纽带,串起众多历史遗珠。这里共有保存完好、中西合璧的民国时期27座老公馆、35座博物馆、4处文保单位,藏品800多万件。其现存文物的价值和规模、拥有博物馆的数量,在全国同类小镇中首屈一指。

  大邑县作为成都市的后花园,需要为成都这个上千万人口集聚的大城市留足生态空间。因此,严格控制开发强度,牢牢守住生态红线,大力发展生态文旅产业成为大邑县的重要选择。

  这几年,大邑县围绕把安仁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博物馆小镇,全面提升天府文化影响力这一目标,坚持有序推进安仁的开发。大邑县加强对重点文物、重要建筑的保护,民国时期的公馆等历史建筑得到修缮保护;加强安仁的基础设施建设,高速路、快速通道等连接成都市区与古镇,有直达古镇的多条公交专线;对整个城镇进行风貌改造,再现川西田园风貌,形成体验成都舒适生活的环境;引导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博物馆小镇建设,仅建川博物馆聚落就形成大大小小的30多个展馆。

  持续的投入和可持续的开发增强了安仁的吸引力。2014年至2016年,安仁古镇的国内游客接待总量由477.49万人次增长到590.69万人次,年均增长率超过11%。

  让艺术候鸟驻留 形成人才集聚

  11月初,一场国际艺术音乐节在安仁上演。电子、爵士、流行风格的现代音乐与古朴的安仁相遇,形成奇妙的艺术组合。

  来自15个国家的近50只乐队、200多名音乐艺术家齐聚安仁古镇,分别在安仁戏院、拙匠庭院、坝子广场搭建了实验音乐空间、潮汐舞台等场景,给观众带来独特的“浸入式体验”。为期5天的音乐节期间,共吸引2万余名观众到场参观。

  今年年初,安仁被确定为成都市四个音乐特色小镇之一,着力发展音乐、文创产业。打造音乐小镇,是安仁力图实现新突破的探路之举。

  面对日益增长的客流,安仁乃至大邑县保持着清醒:安仁有博物馆聚集优势,但尚未形成期待的文创文博的强势,带动力不够,需要延展新的文创方式。

  打造音乐小镇需要引进大批人才。大邑县推出“人才新政15条”,大力实施“招才引智计划”引进产业人才、创新人才等。还委托专业机构,帮助引进文创文博、电子信息等人才。同时,打造青年人才驿站,建立人才绿卡制度,对持卡人才在创新创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便捷高效服务。针对安仁古镇,大邑县特别推出“音乐候鸟驻留计划”,邀请国内成熟品牌音乐人,吸引原创青年音乐人才来安仁发展。

  今年年初,重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汉军、河北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丁易名、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吴永强等一批艺术家入驻安仁,与刘氏庄园博物馆等机构在美术书画、艺术设计、艺术理论、文化传播等领域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大邑县委副书记王琰介绍,下一步,安仁将加紧实施青年音乐、艺术空间等项目,把安仁打造成一个具有创新精神与创造力的音乐小镇,为音乐人以及跨音乐领域的艺术家打造一个集音乐、艺术创作、制作、生产、交流、演出功能的独具安仁气质与风韵的艺术小镇。

  建设文创文博生态圈

  每天,不少专业人士和游客会进入安仁创意文化园的艺术双年展参观,被各类的艺术设计所震撼。这个园区原本是一片废弃的厂房,经艺术家之手,便展现了新的活力与价值。

  安仁创意文化园是华侨城集团进驻安仁后的一件作品。2016年5月,华侨城集团签约投资100亿元,在安仁建设文创文博产业园区,拟将把安仁塑造为成都5大文创文博发展区的核心样板区。

  引入华侨城,是因为大邑县清醒地认识到:尽管安仁已经有多样的资源和经营主体,但尚缺乏经验丰富的博物馆运营龙头和实力雄厚的博物馆运营企业,缺乏对博物馆上下游产业及周边集约开发和对区域的整体拉动。

  大邑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华侨城项目、建川博物馆聚落、刘氏庄园、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为重点,安仁将构建多个微生态圈,推进集聚区各要素聚集成链和整合,向文博、文创、旅游、影视、音乐等多功能、多方向融合发展。到2020年,聚集100家以上有能力衍生发展的博物馆将落户安仁,实现引进和培养文化创意人才超过500人,培育文创文博创业孵化器超过10家,带动城乡新增就业人口3万人。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5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