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守护塔里木河两岸金灿灿的胡杨林

2017-11-25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美丽中国万里行】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见习记者 秦伟利  

  早晨的太阳还没有升起,年近六旬的依米提·卡德尔就骑上摩托车出门了。工作快40年了,他天天如此,就为了身边这片茂密的胡杨林。

  依米提·卡德尔作为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胡杨林管理站的一名护林员,如今,他已到了快退休的年龄,看着身边一天天长大的胡杨,他心里多了一分感慨。因为他把青春交给了这片他深爱的土地,也曾用生命守护着胡杨林的安全。

  沙雅县塔里木河两岸,有我国面积最大的天然胡杨林。进入10月底,正是胡杨林一年中最美丽的时光,金灿灿、亮晃晃,如同童话世界,令人着迷。

  “这是我们的根,是我们家园的根,我要好好地守护它,让胡杨永远这样吸引人。”依米提·卡德尔深情地说。

守护塔里木河两岸金灿灿的胡杨林

塔里木河两岸的胡杨林 王瑟摄/光明图片

  塔里木河畔的胡杨林

  胡杨主要分布在中国、蒙古等二十多个国家的干旱、半干旱地区。新疆胡杨林面积占中国胡杨林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主要分布于塔里木河流域中下游两岸,其中不少已成为自然保护区,有的还被“立法保护”。成片胡杨林的存在,对改善当地气候、阻挡风沙侵袭具有积极作用。

  沙雅县因为胡杨林集中连片面积最大,密度相对较高,早在2005年就被评为“中国塔里木胡杨之乡”,也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授予“最大面积的原生态胡杨林”称号。全县境内胡杨林面积达441.38万亩,主要分布在塔里木河两岸。

  胡杨有“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的传说,它树干可高达30多米,是沙漠中最强悍的卫士,有效地保护着沙漠边缘的绿洲。胡杨树虽然极具抗旱能力,但它也需要相应的水分才能维持生存。为了适应干旱的环境,胡杨大多生长在有水的地方,当沙漠里的河流或水源改变方向时,胡杨的生存环境也会随之发生改变。由于沙漠中沙丘的流动性,沙漠河流改道频繁常见。河道一旦变迁,就意味着生长在原有河道的胡杨林会因缺水灌溉而陷入生存困境。

  为了保护古河道两岸及辖区的天然胡杨林,新疆多年来采取了防治、封育和管护相结合的治理方式,效果明显。

守护塔里木河两岸金灿灿的胡杨林

沙雅县胡杨林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新栽育的胡杨幼苗喷洒农药。王玉堂摄/光明图片

  胡杨林患病令人心焦

  沙雅县胡杨林管理站站长刘洪强说了这样一件事:2016年10月底,国内外的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游玩时,却发现胡杨林失去了往昔的美丽,展现在他们眼前的是一片光秃秃的树干。没有被风吹走的胡杨叶,也失去了绿色,灰蒙蒙的,没有一丝光泽。

  “当时我们觉得可能是胡杨林患了俗称‘吊死鬼’的病,但仔细观察后发现,叶片上并没有虫子,而是起了一块块的黑斑。我们立即将情况和胡杨叶送到新疆有关部门请求专家鉴定,最后认定患的是叶斑病。”刘洪强说。

  其实早在几年前,胡杨林也患了一种病:春尺蠖。

  每年的春季都是胡杨发芽长叶之际,也是春尺蠖危害最严重的时期。春尺蠖是一种吞噬树木幼叶的害虫,也是在整个塔里木河生态系统中对胡杨危害最大的害虫。为此,新疆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措施,加大飞防力度,在沙雅县建立了飞防基地,开展飞防春尺蠖工作。

  一波刚被压下,另一波更大的危险再次来袭。叶斑病的出现,让刘洪强感到“压力山大”。

  按照专家的建议,这种菌类疾病,必须将胡杨落叶全部收集起来,深埋或烧毁。但这种治理方式,对如此大面积的胡杨林来说,不具备可行性,怎么办?最终,沙雅县胡杨林管理站选择了药用防治的办法,他们在县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争取到170多万元,今年6月在三个胡杨林点,共计2.5万亩的胡杨林区域进行防治试验,用飞机给胡杨林喷洒一种名为“笨甲嘧菌酯”的药物。

  “喷洒了药物的胡杨林今年情况明显好于去年,胡杨林叶片上的黑斑少了,落叶更少了,这才有了今秋金灿灿的胡杨林吸引游人前来游玩的热潮。”刘洪强说。

  为了胡杨林能再有千年不死的神话

  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前来沙雅县胡杨林游玩的游人很多。仅太阳岛旅游景区,每天的游人就达几千人,大大超出了往年的人数。

  为了保护这片胡杨林,沙雅县全力打造“世界胡杨森林公园、塔里木河人文画卷”的胡杨生态旅游文化品牌,完善胡杨生态旅游区“一园两景区三营地”格局建设,加快生态旅游业发展,为沙雅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沙雅县专门成立了森林保护监察大队,加强与森林派出所、国土、草原部门的协作配合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在新疆林业厅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沙雅县每年还利用塔里木河洪水期对两岸天然胡杨林进行引洪灌溉,面积达10万多亩。

  刘洪强专门咨询了专家,原来胡杨林患上叶斑病是因为近年来塔里木河沿岸气候变湿润造成的。胡杨是耐干旱的树木,降水量增加,这对一些常年没有雨水光临的胡杨林来说是件好事,但对塔里木河沿岸的胡杨林来说,却不是件好事。

  面对这些接二连三出现的问题与困难,依米提·卡德尔和刘洪强他们仍然努力着、坚守着,只为了心中那份牵挂——让塔里木河两岸金灿灿的胡杨林永葆美丽。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5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