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17-11-27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经典作家纪念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陈金龙在《求索》2017年第9期撰文指出,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纪念,自20世纪20年代开始,延续至20世纪八九十年代。借助经典作家纪念,诠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本质、理论来源,分析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构成,说明马克思主义的内在关系,阐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诠释列宁主义主要理论,经典作家纪念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桥梁和载体。

  道德的功能及其前提

  常建勇、贾可卿在《学习与探索》2017年第9期撰文指出,道德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能够提升人力资本的价值,节约交易费用,形成合作效益,为社会体制提供合理性支持,促进经济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良性互动。但是,道德功能的实现是有前提条件的,包括正当利益的实现和社会制度两个方面。要使人们遵循道德规范,必须坚持符合正义的利益原则,使不道德行为的实施者得到净损失;同时,产权是伦理道德产生的基础,信用是道德的有力约束,良好的行政运行机制是道德的保证,因而完备的产权制度和信用制度以及行政机构的良性运行,是维护和实现社会道德的根本前提。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7日 15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