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中匈关系新篇章

2017-11-28 06:2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沙鸥

  这里有英雄史诗,也有青春童话;有“金色阳光”般的自然风光、也曾有波诡云涌的历史纷争;有剔透诱人的“公牛血”,也有“钢琴之王”李斯特。这就是匈牙利。接下来数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将大放光彩,11月28日至29日,李克强总理将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实现两个文明再次交流与融合,使中匈关系在新时期的发展继续迈出坚实步伐。

  匈牙利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的“老朋友”,两国从1949年建交以来一直保持着友好全面的合作关系。今年5月“一带一路”峰会后,中匈关系更上一层楼,双方领导人将两国关系定位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贸易领域合作频频开花,贸易额再创新高,进入“快车道”;人文领域硕果累累,人民友谊进一步加深。

  李克强总理的此次访问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时隔六年再次访问匈牙利,是2017年5月中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领导人首次访匈,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中国国家领导人对欧洲方向进行的一次重要访问。此次访问将在继承以往丰硕合作成果的基础上,乘风扬帆、继往开来,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气象,实现“老朋友”友谊在新时期的新发展。

  中匈关系步入“新台阶”。双方领导人在现有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友好对话、深入讨论,继续增强政治互信。将就双边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争取为当前和今后的中匈关系发展进一步明确基调和方向,探讨两国合作新规划,促进两国友谊步入“新台阶”。

  中匈合作进入“快车道”。匈牙利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两国合作建设的匈塞铁路建设项目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一个铁路建设项目,不仅使民众出行更加便利,更为铁路沿线国家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访问期间,双方领导人将继续就“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使合作成果惠及两国民众,带动经济发展。在贸易方面,不断加强贸易投资,促进贸易结构提质升级,为中匈贸易发展提供“加速剂”,同时发挥匈牙利“欧洲心脏”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打造欧洲产业集群,实现区域合作共赢、经济快速增长。

  树立中匈友谊“新标杆”。目前匈牙利共有4所孔子学院,在促进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同时,也“引进来”匈牙利优秀文化,目前在国内已有5所匈牙利语文化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开设匈牙利语本科专业,中国学生学习匈牙利语的热情不断高涨;国家旅游局在布达佩斯设立了首个中东欧地区办事处,中国民众赴匈牙利旅行更加便利。此次访问将在巩固现有人文领域交流态势的基础上,增添更多的标杆性倡议,满足两国人民在语言、文学、旅游、科技等领域日益增长的交流需求,使民众、学生和学者交流更加便利。

  匈牙利各界高度关注和热切期待李总理到访,相信此次访问必将促进中匈关系稳定健康、全面和谐发展,为中匈合作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世界目光即将聚焦匈牙利。这颗“多瑙河明珠”也将在中匈关系的史册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8日 10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