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以切实努力 让改革创新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2017-11-2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军地四位基层代表的共同心声是——

以切实努力 让改革创新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陈建萍代表:百姓获得感越强 自己幸福感越强

  11月7日,党的十九大代表、福建省厦门市前埔北社区党委书记陈建萍参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传骨干培训班,作为重要的主讲人,她要带出一批“徒弟”,与她一起走向基层宣讲。隔天她还有两场宣讲,上午与社区全体党员分享心得体会,下午是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与团员青年面对面的主题团日活动。天天有宣讲,作为福建省参加党的十九大中唯一的一个社区工作者,陈建萍有了很多“粉丝”,见面预约已经排到了年底。

【领航新征程】以切实努力 让改革创新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日前,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昌吉边防支队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进班排”主题活动。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2280名十九大代表中,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超过三分之一,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对基层的高度重视,也让来自基层的我感到很兴奋。”陈建萍在与社区工作者分享参加十九大时的感受说,“报告中指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其中的幼有所育、弱有所扶是第一次提出来,当时听到这些,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五年来我们就是这样努力的。”

  这五年,在幼有所育上,前埔北社区开设了针对0~3岁孩子的早教中心,下一步主要提升质量、细化工作,让群众得到更优质的服务;在弱有所扶上,除了原有的扶贫助困模式,还将搭建更多的帮扶平台,让困难群体感受到温暖。虽然前埔北社区已经有了从婴幼儿的早期教育服务到老年人的居家养老服务,但陈建萍还想继续完善,让群众享受更好的服务。

  “让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强,自己的幸福感也会越来越强。”对于陈建萍的感受,前埔北社区副主任陈毅斌深有同感:“作为基层一线干部,我们也觉得非常振奋,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解决好居民身边的难事,让他们感受到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对于未来,陈建萍心里已经盘算好了:一是要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协调好各方关系;二是要充分发挥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居民共谋共建共管;三是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魏灵玲代表:让科技成果有效服务农业产业

  “作为农业科研一线的基层工作者,能够当选十九大代表,参加十九大是我人生中最重要、最难忘的经历,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样使命光荣、责任重大。”11月9日上午,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魏灵玲,受邀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儋州院区报告厅,和热科院500多名科研人员分享自己的难忘感受。

【领航新征程】以切实努力 让改革创新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郭明义代表(右三)在鞍钢矿业集团齐大山铁矿采场与工友交流制定修路方案,在实干中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华社发

  宣讲会现场座无虚席,不少职工甚至站在过道上边听边记。同时,热科院系统其他院区的1500多名职工也在线收看视频宣讲。

  魏灵玲在台上打开投影仪,将一帧帧图片、一段段文字展现在大家面前。她以“参会的认知和感受”“十九大报告关于三农论述的理解”“工作中践行十九大精神”等为主题,结合农业科技工作,详细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深刻内涵。

  近3个小时的宣讲会结束后,不少科研人员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地提问。“我认为,没有农业科技创新,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没有农业科技创新,就没有农村产业振兴。因此,要加强技术创新,取得产业主导权,支撑中国农业迈向世界先进水平,还要加速实现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让现代农业科技普惠广大农民。”魏灵玲一一作答。

  听完现场报告,中国热科院橡胶所成果转化处负责人丰明对记者说:“魏灵玲一直工作在科研一线,她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让我很有同感。我的工作就是天天跟农民打交道,把热科院的最新橡胶品种和技术推广应用到实际生产中,今后一定要更好地服务地方天然橡胶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度过胶价低迷期。”

  魏灵玲告诉记者,这些天她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的,大大小小的宣讲做了10多次,每天都在认真备课。对于接下来的本职工作,她也做出了详细规划:“我是一名设施园艺研究和成果转化的科技工作者,未来一方面我要多出科技成果,深耕设施农业科研工作,着力破解我国设施园艺产业发展难题;另一方面我将坚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工作,让科技成果有效服务于农业产业。同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将继续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自己的学习体会跟更多人分享,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光明日报记者 杨舒)

  李浩代表:研究更多更好的无人机战法

  大漠初冬,寒风凛冽。11月15日,驻守在西北戈壁深处的空军某部正组织无人机边界条件飞行,模拟对陌生区域搜索侦察。党的十九大代表、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担任副指挥,兼载荷操控员,他目不转睛盯着监控屏幕,“我要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努力完成更多的飞行科目。”在所在单位宣讲完十九大精神后,李浩立即投入到任务一线。

【领航新征程】以切实努力 让改革创新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图为无人机方队。新华社发

  李浩所在飞行大队党支部的日常事务公开栏上,大家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感悟十分醒目:“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努力研究新型无人机作战运用方法;立足本职岗位,争取为无人机部队战斗力提升作出更大贡献。”组建3年多来,大队在党支部的坚强带领下,先后圆满完成红剑、蓝盾等重大演训任务,研究解决了20余项无人机作战运用难题。

  “党的十九大为强军兴军擘画了新的蓝图,为新时代部队发展提供了新的思想和理论支撑。”这些天,李浩结合自己的参会心得、学习收获、思考感悟,经常同大家交流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

  “和李老师一同参加飞行训练,我感觉特自豪。”飞行大队副大队长陈永超告诉记者:“我们要将十九大精神与飞行训练有机结合起来,运用到试训一线,为提升新质战斗力、加快建设成熟的无人机‘种子部队’而努力奋斗。”

  近日,恰逢工业部门技术人员前来授课,李浩认真听课,并就自己在飞行训练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提问、虚心请教,不放过一个疑点。工程师崔涛感慨道:“像李浩这么爱钻研、爱学习、爱思考的‘老飞’,真令人敬佩!”

  这些天,李浩和战友们紧紧围绕部队担负的使命任务和装备训练存在的不足,深入研究作战运用方法、战法研究创新,归纳总结无人机基地化训练模式,为无人机深度融入作战体系、遂行作战训练任务打牢基础。他对记者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等,都与无人机新质战斗力建设发展密切相关。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装备用好,研究更多更好的无人机作战运用方法。”

  (光明日报通讯员 姚春明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王福生代表:切实为患者做好事做实事

  近日,党的十九大代表、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在看病、查房、科研等繁忙工作之余,先后作了10余次宣讲,向军队医务工作者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王福生是军队传染病医疗战线唯一的一位十九大代表。早在20世纪90年代,他就专注肝病、艾滋病等传染病的诊治和研究,率先在国内开展乙肝免疫细胞治疗、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以及TCR等新疗法,在国际上首创同种异体过继免疫细胞治疗(AACT)晚期艾滋病方法,引起科学界广泛关注,在国内外传染病领域享有崇高声誉。

【领航新征程】以切实努力 让改革创新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王福生代表(中)在实验室与科研团队成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张芸摄/光明图片

  结合医护人员“工作三班倒”“时间难保证”“人员难集中”的特点,王福生上门给大家“补课”。在科室会议室,一名多次参加医疗援藏的“80后”军医听完王福生的宣讲后感叹:“援藏期间,我亲眼看见了基层医院学科体系不健全、专业医生缺乏的现状。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这将极大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让更多百姓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王福生在组织学术讨论期间,也不忘激励团队成员:“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咱们团队是一个青年团队,大家要瞄准研究前沿,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多出研究成果。”

  2014年,王福生带领的团队曾被原总后勤部评为“科技创新团队”,2017年,团队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称号。团队骨干成员福军亮高兴地说:“国家越来越重视我们研究所开展的细胞生物治疗研究,这更坚定了我们的研究方向,希望我们的研究成果能更早、更多地应用在临床和国家军事战略中,为科技兴军、科技强军贡献力量。”

  王福生表示,不能忘记远在非洲的我军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的同事们,要尽快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给他们,让他们更好地理解十九大的精髓要义,理解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把最新的传染病救治技术、诊疗方法,从惠及中国人民扩展到世界人民,让更多的人共享共创美好生活。

  王福生对记者说,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始终。作为一名临床医生、一名科技工作者,要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创新诊疗方式方法,立足工作岗位,切实为患者做好事、做实事,为广大患者谋幸福,为国家传染病防控事业作贡献。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娟)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8日 07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