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激活健康产业的“朝阳”活力

2017-11-28 07:1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研归来】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并作出“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等具体部署。发展健康产业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前不久,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就“健康产业发展情况”赴青海省进行了视察。视察团深入考察调研后认为,发展健康产业,应深化认识,准确把握健康产业与医疗卫生事业、健康产业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关系,要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助力健康产业提质增效;加快融合发展,拓展健康产业新领域;完善政策支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树立“大健康”理念,引导人民群众健康消费。

  青海充分利用特殊的高原优势,打造独特“大美青海”健康品牌,初步形成了以有机绿色产品、休闲旅游产业、特色体育赛事和山地户外运动为代表的健康产业群。贵德县积极打造丹霞地貌地质公园和黄河湿地公园,对地质灾害区进行改造,发展乡村旅游,较好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的双赢。多巴国家训练基地已建设成为高原体育科学研究、运动训练的平台。在高原现代农牧业示范区建设中,黑果枸杞、白刺、沙棘、藜麦等特色农产品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其中沙棘饮料、枸杞酸奶等深加工产品实现了产业链的有效延伸。

  视察团指出,健康产业是链条长、辐射面广、吸纳就业人数多、拉动消费作用大的复合型“朝阳产业”,具有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拉动内需增长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青海积极推进医疗、体育、旅游、养老、科技、金融等多元融合、跨界发展,以创新驱动助力健康产业发展,精心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升健康管理与服务水平,闯出了一条优质赛事引领、环境资源支撑、不断推动消费升级的生态体育产业发展之路。

  同时,视察团也指出,青海省健康产业发展中存在的规模较小、发展水平不高、市场主体活力不足、创新能力较弱等问题,在西部地区比较典型,在全国也有一定的共性。

  当前,健康产业中不少领域供给不足,如养老机构服务设施和护理人员供给远远滞后于老龄化发展需要。视察团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发展健康产业,不是简单重复的低水平发展,而要统筹规划和科学制定核心发展指标,主动与休闲、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结合,发展高端健康服务,提升在产业链分工中的地位,增加多元供给,形成经济发展内生新动力。

  视察团建议,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助力健康产业提质增效。积极探索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文化创新相结合,大力推进健康产业创新,着力实现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中央有关部门应统筹西部大开发、精准扶贫、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中的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机制,加大对青海已有的国家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指导青海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先行先试,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以创新驱动促进健康产业发展。

  视察团建议,加快融合发展,拓展健康产业新领域。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既注重健康产业内部各行业的融合,如发展体育旅游、中医药运动康复,也要推进健康产业跨行业跨领域的深度融合。引导青海以多巴国家体育训练基地为重点,打造集高原体育科学研究、运动训练、康复治疗、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健康产业集聚平台。通过“健康+互联网”“健康+大数据”“健康+人工智能”等形式,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视察团建议,完善政策支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研究制定有利于健康产业发展的政府购买服务和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健康产业投入,探索无形资产质押和收益权质押贷款业务,鼓励发展健康消费信贷。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发行债券和开展并购。发挥商业健康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兴办医疗、养老、健康体检等健康服务机构。加快健康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青海等西部地区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支持力度。

  视察团还建议,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引导消费者正确树立健康理念,科学理性对待食品安全和养生保健,科学合理进行健康消费。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8日 15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