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福生代表:切实为患者做好事做实事

2017-11-2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近日,党的十九大代表、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在看病、查房、科研等繁忙工作之余,先后作了10余次宣讲,向军队医务工作者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王福生是军队传染病医疗战线唯一的一位十九大代表。早在20世纪90年代,他就专注肝病、艾滋病等传染病的诊治和研究,率先在国内开展乙肝免疫细胞治疗、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以及TCR等新疗法,在国际上首创同种异体过继免疫细胞治疗(AACT)晚期艾滋病方法,引起科学界广泛关注,在国内外传染病领域享有崇高声誉。

王福生代表:切实为患者做好事做实事

王福生代表(中)在实验室与科研团队成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张芸摄/光明图片

  结合医护人员“工作三班倒”“时间难保证”“人员难集中”的特点,王福生上门给大家“补课”。在科室会议室,一名多次参加医疗援藏的“80后”军医听完王福生的宣讲后感叹:“援藏期间,我亲眼看见了基层医院学科体系不健全、专业医生缺乏的现状。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这将极大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让更多百姓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王福生在组织学术讨论期间,也不忘激励团队成员:“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咱们团队是一个青年团队,大家要瞄准研究前沿,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多出研究成果。”

  2014年,王福生带领的团队曾被原总后勤部评为“科技创新团队”,2017年,团队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称号。团队骨干成员福军亮高兴地说:“国家越来越重视我们研究所开展的细胞生物治疗研究,这更坚定了我们的研究方向,希望我们的研究成果能更早、更多地应用在临床和国家军事战略中,为科技兴军、科技强军贡献力量。”

  王福生表示,不能忘记远在非洲的我军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的同事们,要尽快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给他们,让他们更好地理解十九大的精髓要义,理解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把最新的传染病救治技术、诊疗方法,从惠及中国人民扩展到世界人民,让更多的人共享共创美好生活。

  王福生对记者说,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始终。作为一名临床医生、一名科技工作者,要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创新诊疗方式方法,立足工作岗位,切实为患者做好事、做实事,为广大患者谋幸福,为国家传染病防控事业作贡献。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娟)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8日 07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