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评论员:逐梦复兴之路

2017-11-29 05: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深情阐释了中国梦,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句诗,来分别概括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诗句凝练,字有千钧,背后有中华民族在苦难中徘徊、觉醒、奋发直至再创辉煌的壮阔历史,有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砥砺前行的浩然正气与家国情怀。

  距离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释中国梦,已经过去了5年。这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5年。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观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国梦的内涵、意义更加清晰——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华文明曾以其独有的特色和辉煌走在了世界文明发展的前列,无论是周秦伟业、两汉文明、大唐盛世,还是宋之昌明、元之疆土、康乾之盛,都是世界文明史上浓墨重彩的篇章。然而近代以来,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兴起和近代工业革命脚步的加快,中华民族遭受了深重的苦难,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不断奋起抗争,掌握自己命运,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寻找自己的道路,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梦,正是贯穿在这个历史进程中的几代人的夙愿,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的体现,是照亮民族复兴未来的共同理想。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正是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历史;中国改革披沙拣金的过程,亦是中国百姓梦想成真的过程。每一个宏大的社会建设的完成,都与国民的福祉、个人的幸福相对应,都与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相对应。同样,只有国家强盛了,国民才有尊严与安全;只有国家发展了,每个人才有实现梦想的机遇、追逐梦想的舞台,中国梦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也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当每个中国人都做筑梦者、追梦人,当每个人都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自勉自励,民族复兴伟业才能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中国梦是可知的、可感的,也是可实现的。当一种梦想能够将整个民族的期盼与追求都凝聚起来的时候,这个梦想就有了共同理想的深刻内涵,就有了动员全民族为之坚守、慷慨以赴的强大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相关重要讲话赋予了中国梦完整内涵,党的十九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和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路径已经明晰,目标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明显展现出可以抵达的壮阔前景。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今天,中国已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个目标关乎千秋家国,也关乎百姓民生,不遗漏每一个小小心愿,也离不开每一份点滴贡献。为此,我们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做中国梦实实在在的托举者。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9日 01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