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挖掘先哲文化造福人类

2017-11-29 05: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县委书记专访】

挖掘先哲文化造福人类

——访河南省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文化自信,是鹿邑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个发力点和重要抓手。作为先哲圣贤老子的故里,鹿邑县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说。

  鹿邑古称“鸣鹿”“仙源”“真源”“卫真”,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这里的老子出生地太清宫遗址和老子讲学地明道宫遗址两处古迹,2001年被批复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申报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鹿邑境内还有垓下古战场、虞姬墓等12个旅游景点。

  梁建松介绍说,这几年,鹿邑县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紧紧抓住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的机遇,大力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战略,秉承“老子立文、老子立城、老子立事、老子立产”发展理念,以30平方公里的曲仁里老子文化产业园区为载体,勾勒“九河绕真源,五湖润鹿邑”文化生态旅游景观。

  梁建松说,下一步,鹿邑要着力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老子文化与群众生活深度融合,开展老子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课堂活动,举办老子文化大讲堂、《道德经》诵读比赛、《道德经》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学习了十九大报告,鹿邑县有了传承弘扬老子文化的根本遵循和奋斗目标。”梁建松表示,鹿邑将加强文物保护和史料收集整理,统筹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探索非物质遗产传承保护新模式,统筹推进老子文化传承和文化旅游产业壮大,擦亮“中国老子文化之乡”金字招牌,着力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强县。

  梁建松介绍说,鹿邑还将依托即将建成的郑州大学老子学院(研究院),围绕老子文化与西方文化、文明,与现代文化、文明的契合点、融通点、对接点,精准发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老子文化走向世界,造福全人类。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9日 07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