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

2017-11-29 05: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县委书记专访】

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

——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九团党委书记曹萍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秦伟利

  “我们要结合八十九团实际,找准切入点精准发力,推动十九大精神和各项部署要求在团场落地生根、见到实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九团党委书记曹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要把十九大的理论创新成果落实到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的方方面面,切实抓好兵团当前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惠民政策兑现等工作,促进民生和社会保障事业进一步发展,以实际行动来检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成效。”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曹萍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八十九团充分认识到民生工作的重要性,坚持民生优先,全力促进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改善居住条件,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提高了民生和社会保障水平,城乡居民获得了实惠,职工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他举例说,2014年以来,八十九团抓住新疆第五师双河市建市机遇,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把改善职工居住环境与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结合起来,投资10多亿元进行道路硬化绿化、经济适用房开发、自来水改造扩容、排水管线铺设、主街通信电缆地下铺设等工程,修建了集文化、休闲、绿化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广场和生态园,兵团职工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曹萍介绍,在脱贫攻坚和社会保障方面,八十九团以“精准扶贫”、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等形式促进少数民族和困难职工脱贫,400多户困难家庭从贫困中走出,过上了舒适的生活。

  “5年间,我们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7672套,98%的职工群众住进了楼房,提供创业就业岗位3750个;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医疗救助更加完善,老年人优惠政策和义务教育政策全面推进,救灾救济一步到位,2016年,团场为3100名受灾职工补贴冰雹灾害款5385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爱民之举,彰显了团党委真情为民、服务群众的本色。”曹萍说。

  曹萍介绍说,下一步,八十九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水平,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解决团场少数民族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进一步完善全民健康政策,为各族职工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9日 07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