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精髓

2017-11-30 06: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战琳琳(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和使命的时代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加以阐述。他强调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些重要思想鲜明提出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要求。当前,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精髓,对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领航新征程】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精髓

  近年来,河北滦县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瞄准服务京津市场菜篮子,引导扶持农民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推动无公害蔬菜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集群化发展。图为两位农民在滦县小马庄镇北京二商集团蔬菜基地内将采摘的西红柿装箱。新华社记者 牟宇摄 

  以人民为中心,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特质,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任务,也有着不同的挑战,但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没有变。党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实现人民利益而展开的,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导向也是始终不渝、坚定不移的。中国共产党96年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奋斗历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红船上完成了历史性的中共一大会议,开启了中国人民通往幸福、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广大人民群众谋求翻身解放这一最直接最根本的利益。在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变了国家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打牢了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坚实基础,实现了广大人民群众谋求生活改善这一最直接最根本的利益。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实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工程,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广大人民群众谋求生活富裕这一最直接最根本的利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广大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领航新征程】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精髓

山东文登金家庄村,一名农民展示刚刚收获的西洋参。新华社发

  以人民为中心,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唯物史观

  毛泽东同志多次强调,“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强调人民的主体地位。他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依靠人民群众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唯物史观,也是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以人民为中心,正是源于并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人民始终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大力支持,没有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投身革命和建设实践,我们党就不可能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也就不可能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革命战争时期,在河北平山一带,流传着这样一首支前民谣: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战胜任何强敌和艰难困苦,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我们党只有牢牢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解决发展难题,推动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领航新征程】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精髓

山东郯城“红色之爱苹果专业合作社”社员收获“红心苹果”。新华社发

  以人民为中心,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人民共享的价值追求

  坚持人民共享,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应有之义。人民群众既是社会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成果的创造者,也是社会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成果的享有者。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让人民共享革命成果;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人民共享建设和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以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就把实现人民共有共享这一共产主义的核心理念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早在红军初创时期,我们党在井冈山根据地就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以“打土豪分田地”为重要内容的土地革命,让穷苦的百姓共享革命成果,实现了拥有土地的愿望。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毛泽东同志指出,现在我们要实行这么一种制度,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是共同富裕,我们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就是要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使全体人民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并把共享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五年来,我们党在落实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促进人民共同富裕这一发展要求上,采取了一大批惠民举措,做了扎扎实实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就。特别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医疗卫生和健康水平大幅提高,使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强的获得感。

  以人民为中心,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作为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的中国共产党,融入人民、不脱离人民是其政治本色。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从井冈山时期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的“六条禁令”“八项规定”等,都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不脱离人民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执政党长期脱离人民群众,失去了执政根基,最终被人民所抛弃。以史为鉴,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尤其是面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赢得了党心民心。

  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而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前进道路上,我们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凝聚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30日 09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