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徐州:东汉下邳古城遗址被确认

2017-12-0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南京11月30日电(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徐晓阳)近日,由南京博物院、徐州博物馆、睢宁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下邳古城遗址考古成果论证会在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召开。经过三年的调查、勘探,下邳古城遗址考古队发掘确认明清时期下邳古城位置,明确其下叠压有魏晋—宋代下邳古城城址,发现并确认了东汉时期的下邳古城遗址。

  下邳古城遗址位于江苏省睢宁县古邳镇。古邳,历史上为“古下邳”。下邳地处沂水与泗水交汇处,历史上的下邳经历了楚汉相争、三国角逐、宋金交兵的风云激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然而,长久以来,人们只能从地方志或其他记载中去寻找下邳古城的影子。

  2014年南京博物院联合睢宁县博物馆开始大范围的考古调查和勘探工作。下邳古城考古项目负责人、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的马永强介绍,在三年的走访调查和大面积踏勘中,下邳古城遗址考古队发现明清时期的下邳古城遗址下叠压有魏晋时期、宋代的文化堆积层,发掘揭示出魏晋时期、宋代的房址各一座。由此确定明清时期古城遗址下叠压有魏晋—宋代的下邳古城城址。

  此外,考古队在距下邳古城约15公里处发现了一处西晋时期高等级贵族家族墓地,发现墓葬9座,出土鹦鹉螺杯、玻璃碗、金铛等各类随葬品300余件。说明该墓地应为西晋时期下邳国的一处贵族家族墓地,是魏晋时期下邳古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5月,在以下邳古城为中心的聚落遗址考古调查中,在明清时期下邳古城东侧1000多米处又发现夯土城墙。经勘探,确定为一城址,时代较早。城址平面呈长方形,城址东西长1500米,南北宽1350米。城墙残高约5.5米,顶宽约16米,底宽约32米。经解剖确认为东汉时期下邳古城遗址。

  “考古发掘面积虽小,但对下邳古城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马永强说,考古队发现了至少具有东汉、西晋、宋金、明清时期的城址堆积四叠层现象,说明下邳古城“城上有城、城下有城”。考古工作极大地丰富了下邳古城遗址的文化内涵,为研究不同时期下邳古城的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下邳古城的发掘取得了重要收获,遗址具有重要的发掘意义。从春秋至明清延续使用的古城并不多,而下邳古城文献记载非常丰富,且位于中原东部重要地理位置的黄泛区考古发掘揭示清楚的古城也不多。因此下邳古城在我国古代城市史研究中具有典型意义。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1日 1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