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梦想如初 信念永固

2017-12-01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第五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⑥】
梦想如初 信念永固

——访歌曲《脚步》词曲作者尉迟克冰、井庆勋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征集以来,既有很多专业音乐工作者的作品入选,也有不少来自基层非专业的音乐爱好者的作品入选。全民创作、传唱中国梦歌曲的热潮正在形成。

    由尉迟克冰、井庆勋创作的《脚步》,就是一首由专业作曲家和作词爱好者一起创作的歌曲。尉迟克冰在一年前才开始写作歌词,但她是一个成熟的散文作家。良好的文学素养让她写起歌词来上手很快。《脚步》就是一首独辟蹊径的主旋律歌曲。

梦想如初 信念永固

  一首歌的开头决定了这首歌的立意高低。为了找到一个好切口,尉迟克冰寻觅了二十天左右。在一次晚饭后散步时,她从自己的脚步声中得到灵感。国家发展的历程、前进的道路和方向,都可以从脚步这个具象的词语中得到呈现。从小我推及国家,又可以避免了空泛的口号式赞美。

  在歌词结构上,井庆勋为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作词不能太整齐、死板,否则就把旋律给限制住了。”“黎明前,黄昏后,一声声你的脚步”,起笔给人一种唐人诗作的轻盈感。

  主歌与副歌形式差别很大。主歌叙述简短,错落有致,娓娓道来。副歌部分抒发情怀,句子相对长一些。“为了我的幸福,一场场奔赴”“暖着梦里梦外,是你的温度”,歌词深入浅出,不失文学性。把党和人民用“你”和“我”来指代,体现了两者之间的密切关系。

  歌颂党的歌曲中不乏直抒胸臆的,这首歌的独特之处就是以小我的视角来反映一个宏大主题。配合歌词的特点,曲子在主歌和副歌部分对比强烈。曲子开头并不高昂,有种叙述的语调。主歌是叙述性的铺垫,副歌是抒情性的高潮,有种发自真心的赞叹。创作尘埃落定后,井庆勋找到了歌手汪正正。因为他的歌声高亢、硬朗,颇具感染力,正好能把这首歌副歌部分的感染力体现出来。汪正正也感觉这首歌有别出心裁之处,欣然应允。“梦想如初,信念永固”,汪正正的歌声果然不负众望,这首歌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1日 1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