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河南太康狠抓“第一民生工程”记

2017-12-01 08:0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赵德润

  近日,重访豫东农业大县太康,心情很不平静。几年没来,原来贫困的太康大变样了,越来越多的农民脱贫致富。

  “学习十九大精神后,我更觉得太康脱贫奔小康,县委书记要奋勇当先。”在此任县委书记已9个年头的王国玺说。

【领航新征程】河南太康狠抓“第一民生工程”记

日前,河南省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刘俊涛摄/光明图片

  “银太康”岂能甘当贫困县

  太康县历史悠久,境内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遗址,距今已有五六千年历史。豫东平原素有“金杞县,银太康”的说法。农业经济时代的这些美誉随着时代变迁,逐渐变成了美好记忆。

  150万人口的太康县,成了国家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2009年1月,王国玺接任太康县县委书记时,面临诸多难题:经济基础薄弱,县财政预算收入仅为1.46亿元。

  “银太康”岂能甘当贫困县!经过调研和思考,王国玺提出,振兴经济摆脱贫困,必须调整经济结构,走新型工业化路子,以工促农、以产兴城、以城带乡,绿色发展。

  王国玺多次带人赴江浙、福建招商引资引智,引来近百亿资金和技术,11家江浙客商、9家闽商先后入驻了太康产业集聚区。

  太康打出的“脱贫组合拳”,一是破除“四等思想”,即贫困户等给钱给物,职能部门等上级政策,乡村两级等财政支持、技术帮助、提供信息,各级干部等工作任务。

  二是解决扶贫政策不明晰,财政投资机制单一化、行政化,缺乏市场化、社会化问题,在乡、村发现培养带动贫困户的能人,引导这些能人组建产业基地。

  三是整合资源,创建乡镇示范点。把扶贫车间、光伏电站、产业扶贫基地、文化广场、超市、卫生室、幼儿园、养老院、老年康乐中心、农民工培训中心、电商服务站加以整合,实现功能集合布局,资源集约利用。

  四是解决作风不实、做表面文章问题,做到精准脱贫,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五年变化令人刮目相看

  近两年,太康人出国旅游,自豪地发现,意大利名牌服装有了太康产品,欧美锅炉市场也有了“太康造”。太康的工业产业聚集2009年起步,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大踏步前进,逐步形成棉纺服装和锅炉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产品远销欧洲、美国、加拿大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6亿元、利税55亿元。

  统计资料表明,太康棉纺企业总规模从2008年不足5万锭发展到2016年的150万锭,增加了30多倍;锅炉企业产能从2008年不足2000蒸吨发展到2016年的3.5万蒸吨,增加了近20倍。增量多是发生在最近五年。

  近几年,太康棉纺服装业经过转型升级,得到蓬勃发展。现有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的纺织企业43家,纺织服装综合生产能力在河南省县级排名第一。安装喷气、喷水、圆盘织布机6000多台,服装年加工能力2.5亿件。万利源棉业引进德国、意大利设备,采用精梳紧密赛络纺技术,可纺出300S以上的细纱,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高端纱生产企业。鸿文纺织引进的包覆丝机,以氨纶为基础与多种材料进行包覆,生产高档服装面料,为国际女装品牌提供布料……中国棉纺行业协会授予太康“中国棉纺织名城”称号。

  太康原有17家锅炉加工企业,企业规模小、生产条件差,县里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抓锅炉制造企业的整合提升,一手抓人才引进和技术创新,全面淘汰燃煤锅产品销往67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有四家锅炉企业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为“2A”级锅炉压力容器生产企业,锅炉检验中心可代行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豫东地区锅炉产品检验,省级研发中心和全国锅炉生产技术权威黄家尧相继落户太康,韩国、台湾等锅炉制造企业也来太康办厂。

  锅炉行业协会会长、四通锅炉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坤说,我们对锅炉市场和资源进行整合,规范行业内部管理,引进高端人才,目的在于提高产业技术创新水平,打造太康锅炉品牌。太康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A级锅炉制造基地,被工信部授予“全国锅炉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县”。现在太康锅炉年产值近40亿元,利税4.5亿多元,从业人员超万人。20家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带动3000人脱贫。

  必须实现对150万人民的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太康县强化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用“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精神转作风,用“眼睛里容不得沙子”的标准抓问责,狠抓扶贫攻坚各项措施的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贫困村由167个降到57个,11万余人实现了稳定脱贫。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王国玺说,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了这一目标,太康县委县政府做出“2018年贫困人口整体脱贫、贫困县摘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承诺,我们以敬畏之心面对这一庄严承诺,不敢有丝毫懈怠。

  太康县产业集聚区由最初规划的12.5平方公里发展到目前的23.35平方公里。产业聚集区的产品畅销国内外,县里经济实力增强了,农村剩余劳力和贫困户子女变成产业区工人,他们的家庭得到实惠。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令春预测,到2018年将实现5万农民工就业,带动2万人脱贫。新建产业扶贫基地151个,吸纳入股贫困户6219户,直接覆盖贫困人口2.2万人,辐射带动贫困户4754户、1.7万人。

  太康县委宣传部部长谢成营介绍了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着眼长远在家乡太康投资近6亿元的项目:建设容纳1万名学生的高中、2000名学生的初中各一所,建起300张床位的太康县人民医院高贤分院,建成的温室大棚蔬菜种植和养殖扶贫基地已交付使用。香港磊磊集团总裁洪英豪也在太康建起大型纺织服装企业,他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对太康的产业扶贫充满信心:“我们发挥用工密集的优势,在22个乡镇建起50个扶贫车间,实现就业5000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不低于2000人,带动了5000多人脱贫。”

  低投入创业,好项目创新,和主导产业一起,为太康脱贫奔小康增加了基础和底气。近年来,太康县先后成立了扶贫基金会、大学生返乡创业联盟、农民工返乡创业协会等社会化扶贫组织,大力培育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吸纳贫困户的劳动力就业和流转土地增效,实现了作物品种统一化、布局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如龙曲镇红运来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成为老干妈企业的主要原料供应商,农民可以通过入社,获得土地租金、打工佣金和入股股金;也可以购买合作社的种子,学习合作社的种植技术,跟着合作社一起生产。

  在太康时与王国玺几次交谈,他的几句话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县委书记是脱贫攻坚一线总指挥,必须尽职尽责,“太康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不获全胜我决不下战场!”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1日 07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