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刊看台

2017-12-01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李明春《山盟》(中篇小说)

  载《中国作家》2017年第9期

  “第一书记”石承赓续祖辈父辈的满腔热忱,从县城回到家乡帮扶困难户,这是组织交付的任务,也是父亲的心愿,但要完成任务,不辜负父亲、组织与人民的期盼,还是有赖于其自身的担当精神与忠诚信仰。同为困难户,凯子游手好闲、好高骛远,是远近闻名的懒汉;而冬哥腿部残疾、山仔读书受歧视,父子二人挣扎于生活泥泞中却不失傲骨。贫困的原因并不相同,石承耐心细致,运用智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不追求表面文章,而是将工作落到实处,落到人民的心坎里。所谓“山盟”,既是石家四代人一脉相承不忘初心,更是共产党人对人民的深情誓言。

  石一枫《借命而生》(中篇小说)

  载《十月》2017年第6期

  从《世间已无陈金芳》《地球之眼》《特别能战斗》等作品到如今的《借命而生》,都可以看出石一枫的创作一直在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关照着现实生活。小说贯穿着一桩早年的盗窃案,罪犯长期潜逃,刑警则不懈追捕。但无奈案件进展缓慢,随着时间拉长,这条“追捕线”不仅渗透进四周缠绕的人的生活,甚至变成了他们命运的底色和驱动,社会变迁和前行的踪迹,也在其中清晰可辨。

  老藤《黑画眉》(中篇小说)

  载《人民文学》2017年第10期

  坐落在蒲河和苇河之间的甜水镇,每天都上演着自己的人间百态。豆花店店主小嫚在五魁驴肉馆遇见一头瘦弱温驯的毛驴黑画眉,从此展开了一段闪烁着人性光芒、慈悲情怀的故事:去西藏也没能净化心灵的季子红,却因黑画眉而开悟转性;小嫚和她不温不火的石磨豆花,温润了甜水镇的居民们,她正直、善良的品格也同样温润了读者。小说以平和的笔调叙写人间温暖,叙写万物有灵且美,充满诗性与禅意。

  王威廉《后生命》(中篇小说)

  载《青年文学》2017年第10期

  人工智能是科幻小说及影视作品的热门题材,该小说和同类作品相比,非但不逊色,反而更显深度,作者在科学与人学、哲学、神学的公共边缘,找到言说空间,也找到了传奇故事。人工智能发展到某种程度,科学家李蒙开始研究永生之道:让意识转移到克隆的新人体脑部,从而实现人类的长生不老。然而,人类的意识拒绝程序化设计,而且其内部的规律带有某种不可预测性,因而李蒙的实验遭遇瓶颈,停滞不前——凡接受过实验者,没有愿意接受第二次的,李蒙只好将自己送上试验台。作品带有浓郁的人文哲学气息,弥散着对生命的讴歌。

  邵丽《蒋近鲁的艺术人生》

  (短篇小说)

  载《当代》2017年第5期

  作者以审美立场,将笔触探入基层,描摹生活气息浓郁的基层生态、干部日常。小说通过对蒋近鲁这一人物形象的塑造,力图触摸中国人的内在情感方式。蒋近鲁的行为和性格具有标本意义,作品指向对文化与现实进行的双重审视与探寻。蒋近鲁行为强势、高调,具有鲁莽英雄的外表,内里却是洞察世事的怀柔者,粗中有细的他,堪称处世高手。他抱守中庸哲学,也是刚正的硬汉。作品语言简朴、俗白,白描手法精湛,不装不作,一定程度上让读者了解到基层领导干部的很多侧面。

  指尖《密会》(散文)

  载《红岩》2017年第6期

  在文中,无论是祖母、我,还是二保老汉等人,似乎时常都在进行着“密会”之事——与天、地、人、神、草木、石头等之间的密会。人的内心中的孤独无处诉说,才将心灵托付与大千世界,其目的无非是希望在其中找到心灵的寄托。这篇散文修辞讲究,文笔细腻,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已经跳出“为了修辞而修辞”的阶段,她穿透修辞的外衣,去书写那些跟生命经验有关的故事,从而展现出散文这种文体的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1日 1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