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向未来的轨道——记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正式开工仪式

2017-12-01 07: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进行时】

  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境内的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开工仪式11月28日在贝尔格莱德泽蒙火车站隆重举行。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副总理兼交通部长米哈伊洛维奇、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和两国有关部门及建设单位代表出席了仪式。

  布尔纳比奇在开工仪式上表示,匈塞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跨境基础设施项目,是欧洲和中国的重要合作项目,将使塞尔维亚成为巴尔干地区的交通运输中心。项目开工是中塞两国合作新的重大进展,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重要阶段。她感谢中塞双方参与铁路建设的企业和机构,并预祝铁路建设顺利完成。

  王晓涛表示,自2013年11月中匈塞三国领导人共同宣布合作建设匈塞铁路以来,中塞双方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保证了项目顺利推进。他希望两国建设者精心施工,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使匈塞铁路成为一条友谊之路、合作之路、发展之路,成为象征中塞两国友谊新的里程碑。

  连接塞尔维亚和匈牙利之间的铁路始建于19世纪末,大部分为单轨铁路。而中国参与建设的匈塞铁路将被改造为电气化客货混线快速铁路,设计最高时速200公里。匈塞铁路全长350公里,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其中匈牙利境内166公里,塞尔维亚境内184公里。项目建成后,将使贝尔格莱德至布达佩斯的列车运行时间由目前的平均8个小时降至4小时。

  2014年12月17日,中国、塞尔维亚、匈牙利三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中、匈、塞三国合作建设匈塞铁路的谅解备忘录”签署,三方达成共识将匈塞铁路与比雷埃夫斯港连为一体,打造提速中欧贸易的中欧陆海快线。2015年11月24日,在中国苏州举行的第四次中国和中东欧领导人峰会上,在中、塞、匈三国总理共同见证下,中国铁总国际、中交股份与塞尔维亚政府及公共铁路基础建设管理股份公司正式签署了《关于匈牙利—塞尔维亚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路段的现代化改造及重建项目总合同》,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塞尔维亚财政部签署关于塞段项目融资合作谅解备忘录,确定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由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和中国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承担项目总承包,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2015年12月23日,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段在塞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举行启动仪式。

  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共分为三段。它是采用中国铁路技术进入欧洲铁路市场的第一个项目,项目设施设备要求满足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该项目的大量建设资金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

  中国铁路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适用性强、性价比高等综合优势。中国企业联合体承建匈塞铁路项目,再次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铁路技术实力和综合优势的认可。中国企业将与匈、塞方有关企业密切合作,把匈塞铁路建设成符合欧盟标准和互联互通要求的现代化铁路。

  匈塞铁路的开工将加快形成中欧陆海快线,打造中欧贸易国际大通道,对促进中国、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之间乃至中东欧间的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加强中欧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作为中东欧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匈塞铁路的推进与落实,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互补需求,也将对中东欧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发展发挥带动效应,并进一步深化中国-中东欧合作水平。

  下一步,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联营体将充分发挥在管理、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加大对国内联合体成员单位的组织协调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实施,严格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管理,努力把匈塞铁路建设成为安全优质的精品工程、国际铁路合作的示范性工程。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11月30日电 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1日 10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