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

2017-12-03 04: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

——二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现实意义

光明日报评论员

  有位驻中国多年的外交大使曾经作出这样的评论:“中国共产党最成功的能力之一,就是创造性,创造新的思想、新的政策、新的战略。”仔细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等层出不穷;回望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制度方面的创新更是成果丰硕。一个迄今已成立96年的世界第一大党,缘何能一直勇立发展潮头、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世人争相破解之“谜”。

  一个大党,竟诞生于一条小船。回望整部党史,就是一部开天辟地,不断自我超越和创新的奋斗史。萌发于嘉兴南湖之上的“红船精神”,在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宏阔实践中不断淬炼磨砺,最终成就了共产党的独特气质和辉煌成就。

  96年拼搏争先,96年峥嵘岁月。开创独特的革命道路,领导推翻三座大山,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中国社会变革由此有了主导力量,走向正确方向。开创独特的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在领导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中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由此开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由此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历史从来都只垂青那些弄潮儿和实干家。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兴衰荣辱,小到一项改革的成败进退,但凡得到时间肯定和奖赏的,无一例外都镌刻着“敢为人先”的烙印。12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概括为“红船精神”的精髓之一,并将其列在这一中国革命源头精神的首条进行阐述。就在同一年,习近平在嘉兴南湖百余公里开外的浙北山区安吉余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这种改革实践中的“敢为人先”在随后的十多年中展现出越来越强大的思想力量。

  风雨百年,变的是历史方位和时代的“背景音”,不变的则是如磐的信念和炽热的初心。一个持续向前奔跑的政党,就是要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个全力完成“赶考”的政党,就是要永远葆有“咬定青山”后的敢想敢试;一个担当新使命的政党,就是要始终充满披荆斩棘的勇气和敢于冒险的胸襟。尤其是,未来5年,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方位、接续奋斗的关键时期,如何为每一步、每一天标注意义都至关重要。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啃下更多的改革“硬骨头”,补齐生态短板等等,都需要我们敢想敢试,寻到爬坡过坎的智慧,也迈出坚毅勇敢的步伐,从而顺利跨过这一发展的关口。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96年前的那一叶红船,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梦想驶向更开阔的水面。站在新的时代潮头,担当起历史的责任,拿出锐意进取的精神和敢为人先的胆识,我们这代人必能续写荡气回肠的中国传奇,“红船精神”之光也必将映照出一个更加璀璨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3日 01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