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红船初心照亮新时代长征路

2017-12-04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12年前发表的文章重新刊播在各地反响热烈】

  光明日报上海12月3日电(记者颜维琦、曹继军)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一个月后的11月30日,新华社重新播发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2005年6月21日在《光明日报》发表的《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全国各主要媒体均在显著位置刊发该文,重温“红船精神”,这在上海知识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认为,红船初心照亮新时代长征路,为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矗立起精神航标。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在党的创立和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这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光荣与骄傲,也意味着特殊的责任与使命,更应将党的光荣传统发扬好、继承好,使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根植市民心中。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第三分校校长朱亮高说:“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就是我们党初心的策源地,需要不断回望、辨识和领悟。”在他看来,中国革命的航船是在惊涛骇浪中到达成功的彼岸的,中国改革和建设事业的航程同样不会一帆风顺。要认清正确航向,砥砺艰难航程,矗立精神航标,继续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决策咨询中心主任胡云超说:“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奋发图强、不懈奋斗,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形成了不同奋斗时期的精神文化,这些精神的源头无不起始于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所内化在我们党基因和血脉中的‘红船精神’。可以说,‘红船精神’是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力量源泉。”

  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说,作为工作在党的诞生地的出版人,备感使命在肩。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在策划及时推出一批反映“来时的路”主题出版读物。“今天我们重温总书记当年的重要文章,就是要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赓续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印制精良,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精品力作。”

  华东政法大学青年教师李馥华和同事们反复研读《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李馥华说,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更要学习践行“红船精神”,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创新教育,以德育德、以人育人、奉献大爱,滋养青年学生成长之路。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4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