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届君子文化论坛在江苏华西村举行

2017-12-04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弘扬君子文化要有新思路

第三届君子文化论坛在江苏华西村举行

  光明日报无锡12月3日电(记者王国平、苏雁)12月2日至3日,由光明日报社和江苏省社科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君子文化论坛在江苏省无锡市华西村举行。论坛以“君子文化的当代实践”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君子概念的形成和演变、君子人格与文化自信、当代君子实践的途径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2014年6月13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的文章《君子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上引发广泛关注。各地通过成立专门研究机构、召开专题研讨会、开展推广试点等方式,宣传、弘扬、践行君子文化。光明日报适时参与主办首届君子文化论坛,并于2015年在浙江杭州举行。2016年,第二届君子文化论坛移师安徽合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再次举办君子文化论坛,目的是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探索新时代弘扬君子文化的新思路。

  与会者认为,“君子”是一个具有永久魅力的概念,贯通着中华传统文化发展与演变的历史进程,成为中华传统文化最为突显,也最为稳固的坐标。“君子”意味着超越,不断地超越自我、超越庸俗,是高远境界的标杆,是中国人不懈追求、奋力攀登的人格高峰。“君子”也是一个富有时代风采的概念,携带着时代的气息,镌刻着时代的印迹。君子文化就像一条奔腾不息的大河,冲刷着旧物的束缚,吟唱着新生的欢歌,总是保持活力与朝气。君子文化的魅力就在于守正出新、与时俱进。倡扬君子文化,既要向后看,也要向前看,而最紧要的是把握当下。培育好新时代的君子文化,需要结合时代的要求进行创新传承,为实现君子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樊和平、安徽师范大学政治学院教授臧宏、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吴光、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谢遐龄、浙江大学君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华新、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会长钱念孙、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利君等上百人参加论坛。

  论坛由江苏省社科院君子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浙江大学君子文化研究中心、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安徽省社科院君子文化研究中心、湖南省君子文化研究会协办。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4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