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深做实,奋力迈向高水平

2017-12-04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书记校长谈】

  作者:袁寿其(江苏大学党委书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高校改革发展明确了时间表,制定了任务书,绘就了路线图。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实践中是今后的首要任务,江苏大学将结合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实际,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内涵式发展,朝着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奋勇前进。

  新时代我们要主动有力担当新使命。高校最根本的使命就是培养人。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开展工作。今后一段时期,江苏大学将进一步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的中心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学生和教师两大群体,围绕学生成长成才、教师成名成家,大力实施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师德师风铸魂、以文育人、课堂教学引领、哲学社会科学繁荣、阵地建设巩固、党建工作创新、队伍建设保障等“八项工程”,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学校的领导,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努力为国家源源不断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新时代我们要深化改革展现新作为。新时代对高校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校将深入推进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大力实施“国字头”工程和“国际化”战略,以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农业装备学科群为目标,争取早日滚动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在人才培养方面,以创建本科教学质量名校为目标,积极探索依托优势学科与品牌专业培养精英人才的新路径,推进“新工科”背景下的“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实施“金山英才”培育计划,努力为国家培养一批未来装备制造业领军人才。在学科建设方面,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进入ESI排名前1‰为目标,实施“一流学科打造计划”“学科特色强化计划”和“基础学科振兴计划”,深入推进农业装备学部学术特区建设,确保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学科群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师资队伍方面,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大力实施“金山学者计划”和“青年英才培育计划”,造就一批院士、长江、杰青等大师级、一流人才和团队。

  新时代我们要紧跟国家发展新战略。高校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始终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同向同行。面向未来,江苏大学要准确定位、自觉对标,把学校的发展建设全面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之中,成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战略的坚定执行者和重要参与者。学校将进一步彰显以工见长、工中有农、以工支农的办学特色,为国家解决“三农”问题贡献智慧。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技创新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和评价体系,努力把科技创新的活力有效转化为转型发展的动力。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实施“国字头”研究基地建设计划,积极推进“高端农业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混合动力车辆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水力机械内部流动特性及其控制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平台的培育建设,既进行前瞻性基础研究,力争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也着力关键共性技术、前沿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的创新与突破。着力推进成果转化,启动实施智能农业装备谷建设计划,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办好学校“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学院和产学合作研究院,依托“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产学联盟,大力开展“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协同创新,服务国家需求。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4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