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感受“精神”的磅礴伟力

2017-12-04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感受“精神”的磅礴伟力

——来自南开大学中青年学术骨干国情研修班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陈建强

  中国高校争创“双一流”,承担“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关键在于锻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的教师队伍。南开大学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通过举办中青年学术骨干国情研修班,锻造教师的精神品格,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要务,有效激发出参训人员岗位奉献、报效祖国的内在动力。

【领航新征程】感受“精神”的磅礴伟力

游客在南开大学校园内参观。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领航新征程】感受“精神”的磅礴伟力

图为南开大学中青年学术骨干国情研修班的学员在昆明西南联大旧址参观。聂际慈摄/光明图片

  1、在回眸历史中感受“初心”的力量

  西南联大,这所只存在了8年零11个月的“最穷大学”,虽然只毕业了3882名学生,但走出了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4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71位两院院士及100多位人文大师……

  不久前,南开大学36名中青年学术骨干在校党委书记魏大鹏率领下,来到云南昆明西南联大旧址参观考察。闻一多塑像、教室旧址、烈士纪念碑……眼前的一景一物都给人以强烈的精神震撼。透过历史的烟云,他们仿佛看到前辈先贤筚路蓝缕奋勇前行的身影,触摸到他们弦歌不辍、共济时艰的爱国担当。

  “以身许国”“教育救国”,这是西南联大无数优秀知识分子的“初心”。正是坚守着这一份“初心”,才有了西南联大“以其兼容并包之精神,转移社会一时之风气,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获民主堡垒之称号,违千夫之诺诺,作一士之谔谔”,形成“刚毅坚卓”的校训精神。

  在西南联大参观考察期间,一桩桩感人至深的事例都让研修班的成员内心强烈震撼,同时也陷入深深的思索。

  梅贻琦的职位在当时与“政府总理”平级,但他几乎卖光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用来贴补教师们的困苦生活;吴大猷为给妻子治病,每天不得不化装成乞丐,到菜市场捡剩骨头为妻子熬汤;华罗庚的屋子被炸后,只好到郊区找了个牛圈租下来,每天很早就拖着瘸腿,步行十几里路去联大上课……就是在这样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西南联大的先贤们殚精竭虑,培养出一大批卓越人才,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矗立起一座丰碑!

  魏大鹏感慨地说:“西南联大会聚了当时中国最杰出的人才。他们对于国家命运、对于立德树人、对于科学研究、对于服务社会的态度和作为,值得今天的大学教师好好学习和研究。正是刚毅坚卓、爱国奉献的精神,才让这些人才真正变得杰出甚至伟大!”

  西南联大纪念碑,由冯友兰撰文、闻一多篆额、罗庸书丹,人称“三绝”。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说:“我认为联大纪念碑最绝的,是碑阴篆列的抗战以来从军学生题名——它反映了西南联大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价值观。所以,西南联大精神首在爱国担当!”

  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马瑞洁这样抒怀:“来到西南联大旧址,我深深地感受到西南联大坚守的不仅是文化传承,更是不屈的民族精神!这份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感,是西南联大弦歌不辍的动力,也是西南联大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法学院教授宋华琳表示:“西南联大的先贤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矢志于学,苦心孤诣,推出学术精品,培育学术种子,我等后学当不忘初心,秉承先贤的治学精神与家国情怀,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拼搏。”

  2、在扶贫途中挖掘精神的“富矿”

  甘肃平凉市庄浪县是南开大学“对口扶贫”的地方。为了帮助庄浪“挖穷根”,南开大学党委号召全校党员干部献计献策,智力扶贫。近年来,南开筹划从党建入手,利用党费结余款在该县建立100所“南开书屋”,作为当地党组织建设的“主阵地”、脱贫致富的“指挥部”。

  通过深入合作,南开大学发现,这里蕴藏着“精神富矿”,那就是对干部教师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大课堂”。

  庄浪县地处甘肃省中部、六盘山西麓,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全县总面积1553平方公里,总人口43.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1.2万人。境内山峦叠嶂,沟壑纵横,114万亩耕地中有103万亩分布在402道梁峁和2553条沟壑之间。过去,这里地陡土瘠,旱涝灾害频繁,水土流失严重。恶劣的生态环境,严酷的自然条件,使得庄浪人民长期不得温饱,过着“吃粮靠救济,花钱靠贷款”的贫困生活。为了从根本上改善生存条件,早日脱贫致富,从1964年开始,全县人民矢志不移,兴修梯田。经过34年的持续接力,建成梯田94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83%,于1998年实现了梯田化和整县基本解决温饱的目标。同年7月,水利部做出决定,授予庄浪“中国梯田化模范县”荣誉称号。

  在30多年的梯田建设中,40万名庄浪人民义务劳动,累计移动土石方2.76亿立方米,有116人负伤致残,32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创造出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农业生产和经济建设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更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孕育出了“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梯田精神”,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强烈反响,为庄浪的长远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11月4日,在南开大学与庄浪县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说:“‘梯田精神’的实质就是‘条件再苦也不怨天尤人,基础再差也要自力更生’!我们坚信,庄浪人民只要继续发扬‘梯田精神’,继续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改变落后面貌、创造美好生活。”

  “我们来扶贫,更来取经!”站在庄浪的山坡上,瞭望着一望无际、层层叠叠的梯田,南开大学中青年学术骨干国情研修班的成员心潮澎湃。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青年海归人才,在这里,这些青年才俊实地接受了生动的国情教育,深刻理解了中央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

  “知中国,服务中国”是南开的办学宗旨,“立足解决中国实际问题”是南开一以贯之的优良学风。“梯田精神”让这些留学归国的青年教师坚定了结合我国国情做好人才培养、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的决心。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程志晖说:“经过30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庄浪人民在党的带领下用双手,用铁锹、手推车改造荒山百万亩,造就了外国专家认为不可能完成的奇迹。我们应该学习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刻苦钻研、努力拼搏。”去年刚从美国留学归国的化学学院特聘研究员王晓晨说:“庄浪人民的‘梯田精神’体现了勤劳、睿智、坚韧的民族品格,爱祖国、爱家乡的家国情怀。我要以庄浪人民为榜样,勤勤恳恳地做好科研和教学工作,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奋斗下,让南开大学像庄浪的梯田一样硕果累累。”

  3、在“公能精神”的实践中谱写新时代华章

  “我这辈子对什么最割舍不下?只有两样——一是化学,一是祖国。”

  南开大学学生中心大剧场,青春献礼十九大——南开大学大型原创话剧《杨石先》专场演出正在进行中。

  他三度留洋深造,国难当头却毅然回国;他省吃俭用,挤出生活费接济穷苦学生;他不惧威压,拒不迁台,将南开大学完整地交到人民手中;他担起国家交予的重任,改变科研方向,研制出国家急需的新型农药。“我一定将今后的余年和生命全心全意、毫无保留地献给我们亲爱的党,绝不强调个人兴趣、绝不计较个人利益,努力从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使全人类获得解放”——这份60年前亲笔书写的入党志愿书,见证了爱国教育家、著名化学家、南开大学原校长杨石先对党的赤诚之心。

  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个个令人动容的瞬间,生动刻画了以杨石先、申泮文、陈茹玉、陈天池等为代表,“秉公尽能”为祖国科研和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中国科学家群像。

  “公能精神”是南开的优良办学传统,也是争创“双一流”、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内生动力。推进“红船精神”与南开“公能精神”的深度融合,强化校史、校训育人功能,引导广大中青年学术骨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南开大学举办中青年学术骨干国情研修班的初衷。

  10月中旬,研修班集中培训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葛墨林,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严纯华先后为学员举行题为“增强自信,做好科研教学,为祖国强盛尽力”“传统文化与人格修养”“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中的使命与责任”的3场专题报告。

  3位学术大家谈教学、说科研、讲管理,归纳自己的工作人生经历,将其上升为智慧性的总结,提升中青年学术骨干自信,赋予他们做好工作的自豪感、认同感、使命感、责任感。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刘伟伟的感受是:“作为年轻科学家,不应仅仅考虑自己感兴趣做什么、擅长做什么,更应该关注‘国家需要我们做什么’,既要立足现实,又要瞄准目标,永不懈怠,承担责任,实现梦想。”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陈瑶认为,参加研修班是她学成回国一年多来最有收获的活动。她说:“当初我只是单纯地抱着一腔热情回来,希望通过研究一流的成果实现自己的价值。通过研修,我比较深入地了解了国情,对国家和社会的需求也有了比较清楚的认知。我决心继承和弘扬南开的‘公能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与大家共同谱写新时代的华彩乐章。”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4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