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是中国共产党充分自信的体现”

2017-12-04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连线】

“这是中国共产党充分自信的体现”

——访塞尔维亚政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布拉戈耶·巴比奇

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正值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之际,光明日报记者对塞尔维亚政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布拉戈耶·巴比奇教授进行了采访。巴比奇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话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深入浅出地总结了当今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的理念和声音必将再一次在全球掀起讨论的热潮。

“这是中国共产党充分自信的体现”

布拉戈耶·巴比奇 赵和平画

  巴比奇表示,他注意到,塞尔维亚当地多家媒体关注并报道了在北京召开的政党对话会的盛况。他说,在中共十九大刚刚闭幕之后,有来自世界政党和政治组织的600多名代表前来参加对话会,凸显了世界各国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认可。同时,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充分自信的体现。中国共产党广邀天下政党前来共商合作,表明中国共产党愿意在世界各国政党面前表达自己的思想,也增进其他国家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这次对话会对部分西方媒体攻击中国共产党的言论将是最好的反驳。

  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重要,提出了很多重要的观点和论述,值得世界各国政党认真研究和学习。他说,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这一观点深刻切合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在世界范围内出现的恐怖主义活动增多以及贫富分化加剧的情况。中国共产党提出的这个目标,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想要实现的目标,必将受到世界各国的认同。巴比奇表示,习近平指出,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长期以来坚持的不干涉别国内政、鼓励和尊重别国走自己道路的政策,同时展现出中国的博大胸怀,希望通过中国成功的经验给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个新的选择。

  巴比奇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这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愿意与世界各国的政党开展全面合作,并将使政党合作成为超越意识形态、国家政治制度等人类社会合作新框架,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巴比奇表示,不管是什么社会制度,不管是什么思想观念,作为一个政党,就是要为人民谋福利。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共商合作的新机制,使得各国政党能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互相交流和学习,特别是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口大国的成功经验,对于各国政党来说都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巴比奇最后表示,中国声音在世界舞台上的不断增强,是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而实现的。同时,中国声音正在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和平发展的“集结号”,引领着那些希望能够实现和平稳定发展的国家,向着新的胜利前进。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12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4日 1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