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观点】政党有责任消除腐败

2017-12-05 05: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嘉宾观点】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李曾骙整理

  政党有责任消除腐败

  秘鲁人民力量党组织书记菲加里:腐败是社会的癌症,政党有责任反腐败、消除腐败。在这方面,政党加强立法、制定规则、加大打击,无疑能起到一定作用。但仅有这些还不够,反腐败要在以上措施的基础上加强预防,而预防的重要手段是教育,让全社会特别是年轻人形成良好的价值观,要教育他们不能走歪门邪道。

  在腐败预防上,从立法到规则制定都要强调预防性。培养全社会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政党也更要有责任感。如果不注重教育,不注重培养年轻人的价值观,就不能培养出有希望、有未来的公务员,就不能拒绝腐败。在未来,公务人员依然可能受到腐败的侵蚀,引发更为严重的问题。政党应勇敢揭露、严厉打击惩治腐败,部门间也要通力合作。此外,媒体也要担负起责任。

  始终坚持与中共的合作

  南非共产党中央委员、南非国民议会副参议长所罗门·雷切诺·策诺利:我们的革命领袖曾说,要克服困难,成功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作为南非共产党的代表,我要告诉大家,南非共十四大刚刚召开,党员规模目前约30万人,放眼未来,和中共的合作是我们始终要坚持的。中共十九大让我们看到,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要致力于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并将坚持马克思主义深深根植于建党的初心之中。我们要坚定地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坚定地反对腐败,并确保社会公平正义、完成减贫任务、保障工人利益以及消除资本主义剥削。同时,南非共产党要致力于消除南非国内的阶级歧视、种族歧视,消除政治碎片化。

  愿与中共携手共进携手发展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政治委员会委员安娜·里塔·西托莱:中共捍卫了国家核心利益,提升了中国人民的福祉。和莫桑比克炎热的天气一样,我们热情地关注十九大,也派出代表列席了十九大。中共制定了宏伟的未来计划,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治国理政经验,对于中非关系、中莫关系意义深远。我们两国在经济领域有很多合作,可以帮助发展我们的经济。目前,中非正在建设一条贯穿非洲大陆的铁路,从莫桑比克一直到刚果,这将成为非洲大陆的典范项目。发展基础设施有助于发展经济,正如中国古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愿与中共携手共进、携手发展。

  培养新一代有能力的政党领导人

  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党中央执委温纳貌伦:一个国家要实现民主,社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因此,要有一定的政治体系保障政治经济发展,而且是每个社会阶层每个人的发展。政党领袖要具备各方面知识、具有丰富经验、捍卫国家安全、发展良好的外交关系,才能推动国家的发展。要培养新一代有能力的政党领导人,推动实现国家发展和世界和平与繁荣。同时,政党必须组织培养政党干部,让他们致力于实现社会和谐及世界和平,这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很重要。同时,让人民参与到广泛的国家治理之中,对于国家政治进程也有很大推动作用。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5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