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林毅夫谈分享中共治党治国经验:“真经”还须自己“念”

2017-12-05 05: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

  精彩中国故事备受世界瞩目,背后的道理何在?12月2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为主题的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上,就“创新世界、中国贡献”发表看法。

林毅夫谈分享中共治党治国经验:“真经”还须自己“念”
 
林毅夫 人物肖像/赵和平画
 
  “古往今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我们也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让林毅夫颇有感触。

“每个国家都有发展经济的良好愿望,但大部分并未像中国一样。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自己的道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取得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使7亿多人摆脱贫困,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林毅夫对记者分析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大部分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虽然在政治上摆脱了殖民统治,但思想意识上还基本上照搬西方的理论和经验,结果就出现了“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问题。在这种状况之下,中国故事背后的道理,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很有借鉴价值。

  林毅夫强调,经验和理论适用与否,相当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前提条件。“过去发展中国家普遍抱有‘西天取经’的心态,认为西方发达国家之所以发展起来,一定有它的道理,把这些道理学会了,就能让自己的国家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他坦言,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尚未看到这样做获得成功的国家或经济体。“真经”还须自己“念”。

  林毅夫表示,在同世界分享中国共产党治党治国经验、讲述精彩中国故事背后道理的过程中,必须讲清楚为什么发展中国家一定要坚持走自己的道路,这也是解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把金钥匙。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