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总书记12年前发表的文章重新刊播在各地反响热烈

2017-12-06 03:3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吉林:

  牢记精神“源代码” 谱写时代新篇章

  光明日报长春12月5日电(记者鲍盛华 见习记者赵洁)近日,各大媒体重新刊播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在《光明日报》发表的《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在白山松水间掀起了又一轮学习热潮。吉林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红船精神”就是我们党精神的“源代码”,要按照“红船精神”的指引,立足本职岗位,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自己的力量。

  吉林省教育学院院长张东航认为,建党96年来,中国共产党开创了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的亘古伟业。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红船精神”内涵,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苦难辉煌的精神之魂,是我们党精神的“源代码”。

  2005年,《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在《光明日报》发表的当天,时任吉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长、现任吉林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的姜德志就深入地进行了学习。姜德志告诉记者,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表达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的政治信念,让他多年来立志不辱使命,查办了多个重大案件,较好地完成了党组织交给他的任务。

  “我深切感受到这是再一次纯洁党性的好教材,是鼓舞我们奋斗的精神指导,直抵灵魂,洗涤心灵。”谈起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海说,发扬“红船精神”、实现崇高目标,就要敢于直面困难、挺身担当、奋斗牺牲。

  长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迟海波表示,“红船精神”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身心的精神血脉,是每一位党员砥砺奋进的“灯塔”。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兢兢业业干事、清清白白做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推动新的实践、开拓新的局面、再创新的辉煌。

  湖北:

  “红船精神”指明方向 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奋进灯塔

  光明日报武汉12月5日电(记者夏静 见习记者刘平安)近日,各大媒体重新刊播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在《光明日报》发表的《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在湖北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红船精神”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进灯塔,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血脉,引航定向、实现复兴的思想指引。

  “‘红船精神’反映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忠家表示,作为社科工作者,一方面要在工作学习中自觉践行“红船精神”,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研究阐释“红船精神”,使之进一步转化为全体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神动力。

  90岁高龄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周骏,一生从事马克思主义金融学研究。“‘红船精神’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活力。”周骏说,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又要发展马克思主义,将“红船精神”作为重要指引,把各项工作完成好,把国家建设好,把人类社会建设好。

  “坚守红船初心,并将‘红船精神’传递给新青年,才能无愧于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述剑说,“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要以创新精神推动课程改革,以创新方式统筹协同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全过程。”

  “《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的重新刊播,为我们的宣讲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西坝街道党工委书记、西坝街道红色基因讲习所宣讲团团长周运春说,西坝街道是葛洲坝工程所在地,拥有“情系大江毛主席雕像”等红色元素,下一步,他们将以红色基因讲习所为阵地,通过干部专家讲党建理论等“五讲”活动,重点宣传“红船精神”,创新打造红色文化品牌。

  湖南:

  弘扬“红船精神” 实现新时代梦想

  光明日报长沙12月5日电(记者龙军)11月30日,新华社重新播发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2005年6月21日在《光明日报》发表的《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全国主要媒体均在显著位置刊发。重温“红船精神”,在湖南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湖南长沙开福区区委书记沈裕谋表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和党的先进性之源,至今仍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百姓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弘扬“红船精神”,贵在有恒、贵在致用、贵在修心,要始终做到敢为人先首创、百折不挠奋斗、忠诚为民奉献,把群众想干的事变为要干的事,把目前在干的事变成群众支持参与的事,把已经干成的事变成惠及群众的事。

  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胜刚教授说,红船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它所代表和昭示的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真理力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方向,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各种挑战和考验的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在“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交汇期,为书写新时代“四个伟大”的辉煌篇章,我们要继续发扬“红船精神”,始终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矢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

  “红船,是一条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光芒万丈的信念之船、理想之船、精神之船。‘红船精神’是推动地方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精神的丰碑,更是奋进的明灯。”湖南湘潭昭山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成秋兴说,“我们要将‘红船精神’融入园区的发展与建设中,以昭山特有的方式书写生态文明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的故事。”

  “‘红船精神’是定义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诞生起点。”长沙市环路总公司经营公司联合支部书记杨文峰说,“今天,面对如此美好的时代,我们更应铭记‘红船精神’,要把‘红船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以群众为中心,满足身边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6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