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壮阔航程高扬之帆

2017-12-06 03: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学习弘扬“红船精神”大家谈】

  作者:陆先高(光明日报副总编辑)

  当星星之火初燃于暗夜,其燎原之势便已被时代所预言。96年前的那个寻常夏日,一艘画舫,一湖烟雨,13名党代表参加的中共一大伴着嘉兴南湖的桨影波声举行。波澜不兴之间,却肇端了一场风雷万钧的历史大事变。

  开天辟地之功孕育于一艘红船,强国富民之心承载于一艘红船。今天,作为一名中央党校在读学员,每每走过停泊于校园里掠燕湖湖心的那艘1:1仿制红船,我总会感受到一种真切的精神洗礼与灵魂触动,总会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概括并首发于《光明日报》的“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彰显了新生的中国共产党对于国家命运的洞察与担当,对于理想信念的忠诚与执守,对于人民群众的深情与尊崇;揭示了它从一支小队伍成长为一个大党,从探索一条道路到引领一个大国的精神密码。

  今天,党的十九大擘画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面向未来,我们必须更加充分地认识“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以这面高扬的旗帜为风帆,引领新航程、夺取新胜利。

  首先,“新”就要有新的勇气。从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看,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依然并且更加需要“红船精神”。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在决胜关键期迈出的每一步,都可能面临超乎想象的新挑战与新磨砺,都需要付出百倍于平常的艰辛努力。此时,我们需要回到党的伟大精神的源头,武装头脑、振奋精神,在追本溯源之后,积聚起面对全新挑战的磅礴伟力。

  其次,“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从我们党面临的历史使命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工程,依然并且更加需要“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今天,当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鼎力推进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同心共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之时,能否取得最终胜利,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起到决定性作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必须时刻保持南湖红船上便已形成的初心,持续激荡初创时期便已具备的勇气,直面问题、刮骨疗毒,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最后,“干”就要有干的智慧。从新时代对全党全国干事创业的能力要求看,要想持续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依然并且更加需要“红船精神”。首创、拼搏、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船精神”的概括和思考,体现了不忘本来的科学理性、着眼现在的务实精神、面向未来的高瞻远瞩,不论在任何时期、任何阶段,这都是对我们实干苦干、务求实效的鞭策与启发。面对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夺取新胜利,必须坚定不移赓续“红船精神”,方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未来。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6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