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誓让赤地变青山、黄河流碧水

2017-12-06 03: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教师说】

  作者:朱清科(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教授、全国最美野外科技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令人激动,催人奋进。我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林草植被建设的教育科技工作者,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虽然黄土高原历经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退耕还林(草)工程、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原来的荒山秃岭如今多已变成了一片片翠绿,经济林果、乡村生态旅游等产业稳步发展,黄河水逐渐变清,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化与贫穷落后、社会经济发展缓慢互为因果的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但目前该地区生态环境还很脆弱,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还需要不断提升;加之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实施过程中采用了先易后难的稳步推进方法,工程区林草植被构建困难不断增加,工程建设的技术难度越来越大,这就需要不断地开展科学攻关,为工程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因此,将黄土高原建设成为绿水青山的任务还很艰巨。

  十九大报告对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的重视程度史无前例,这是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迎来了好机遇。我们要努力为我国水土保持及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培养更多专门人才,更加努力地开展科学研究,脚踏实地,勤于实践,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将精彩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加快黄土高原生态环境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为赤地变青山、黄河流碧水贡献自己的力量与智慧。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6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