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握紧建设世界一流林业大学的“奋进之笔”

2017-12-06 03: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书记校长谈】

  作者:王洪元(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林业大学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我们要针对高校“双重任务”特点,富有成效地落实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任务要求,用力握紧建设世界一流林业大学的“奋进之笔”,在美丽中国“得意之作”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北林”印记。

  把握“双重任务” 抓好“三个群体”

  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双重任务”的特点:一方面要组织好党员干部教师的自我教育,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另一方面要安排好对全体学生的思想教育,用听得懂、能领会的方式方法帮助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学生前进道路的思想根基。

  我们要针对高校特点,立足于学懂弄通做实,认真组织好党员领导干部、广大教师、青年学生“三个群体”学习和实践活动,走出一条符合高校实际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路。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要聚焦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办学实践上,进一步把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育人方向。广大教师的学习要聚焦到肩负起教书育人责任担当上,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大学生的学习要聚焦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健康成长成才上,进一步明确全面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

  做到“三个瞄准” 突出“六个重点”

  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进一步认清大学的使命,注重发挥学科优势。就北京林业大学而言,要瞄准人才培养根本任务,瞄准全面从严治党根本要求,瞄准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国家战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顺应新时代要求,开启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林业大学”新征程。

  一是重点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重点研究并学习宣传习近平教育思想、生态文明思想。二是重点把握党的十九大对高等教育新要求。加快推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采取更多有力措施,实现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三是重点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在脱贫攻坚上精准发力,充分发挥我校科技和人才优势,加大对口扶贫联系地方支持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四是重点把握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新内涵。围绕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目标任务,输送北林人才、贡献北林智慧、提供北林方案。五是重点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六是重点把握党中央对青年学生的期望要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青年学生“四个自信”,努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四个服务” 落实“四个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坚持“四个服务”办学方向,最终要落脚在培养出具有为人民服务思想的优秀人才。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全体学生,做到入脑入心、弄懂弄通。

  一是要求全体学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作为第一必修课,努力学习科学理论、掌握先进思想。二是要求全体学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指南针,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三是要求全体学生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殷切期望作为第一理想追求,努力成为社会精英、国家栋梁、人民骄傲、民族脊梁。四是要求全体学生把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作为第一责任担当,努力成为祖国生态环境“美容师”,共同谱写新时代“替山河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北林篇章。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6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