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将领军全球互联网

2017-12-06 04: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将领军全球互联网

——访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

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在前往浙江乌镇出席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分享”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际,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日前在此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鲁乙己指出,中国政府利用宏观调节,合理配合财力、物力和人力资源,将数字领域的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比美欧更加成功地避免了数字鸿沟问题。相信随着高新科学技术的发展,演算和预测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改善,并且更加精准,中国将领军未来全球互联网。

  鲁乙己认为,开放共享与数字经济发展比肩而行。开放共享催生消费者数据,从而使产品和服务更加有针对性。这就是众所周知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所带来的革命。中国目前在上述领域处于领军地位,原因有二:第一,中国拥有十几亿消费者的巨大市场。“大数据”的本质是利用尽可能多的人口数据找到相关性并预测未来的消费行为,中国市场的规模对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的成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第二,信息技术处理能力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企业通过对数据的演算推断向客户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从而增加销售量。尽管目前的预测算法仍处于初级阶段,但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快的计算机——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和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

  当今互联网发展存在两种竞争形式,即由政府主导的中国模式和由华尔街主导的美国模式。鲁乙己认为,中国模式的优势在于政府利用宏观调节,合理配合财力、物力和人力资源,将数字领域的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而美国模式的问题在于忽视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造成数字鸿沟。“数字鸿沟”也是欧洲的一个热门话题。中共十九大报告为中国制定长远的区域发展政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规划中国今后数年内将集中力量在广大农村地区布设光纤,宽带和数据交换将成为未来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全球网络空间将与越来越多的中国农村地区连接在一起,这反映出中国政府关心的问题与欧洲目前存在的问题十分相似,即避免出现以农村地区和贫困地区为代价的数字鸿沟,这是国家制定和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鲁乙己说,政府对地区资源配置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将光纤部署留给竞争利润最大化的私有公司,那么将导致浪费社会资源并延迟在城市地区以外的光纤部署。资源配置应由市场决定,但政府也应更好地发挥作用。与中欧数字协会合作的几个欧洲地区已主动采取行动,并支持试点项目。中国和欧盟在数字领域存在巨大的合作潜力。

  鲁乙己认为,社会的发展必然会出现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城镇化现象。鉴于中国人口众多,城镇化现象比欧洲国家更加突出。在数字时代,居住在城镇还是农村已不再那么重要,但目前,世界各国对城镇和农村地区的网络投资规模还存在较大差异。他认为,中国政府将广大农村地区向所有电信运营商开放5G和光纤网络,这将是中国的一个最佳实践,也必将被全球复制。中国在大容量数字通信相关的设备和服务领域占据优势,如果中国想要充分利用其技术领先优势,先决条件之一就是普及光纤入户。只有全面部署的光纤与家庭网络连接在一起,中国的机会才会得到最大化,这也将成为5G网络的基础。中国企业可以与欧洲企业合作,共同倡导光纤入户,帮助欧洲企业拓展光纤网络。一旦成功部署,光纤网络将成为中国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超高速互联网基础设施。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12月5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6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