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若安好》:用诗情点燃生活

2017-12-06 04: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许柏林(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原副书记)

  由赵葆华创作的故事影片《你若安好》是一部用诗情点燃生活的现实主义影片,也是一部主创团队用工匠精神精心创作出的影视作品。该片编剧赵葆华说:“电影里有痛彻心扉的哭,有舒心的欢笑,也有发自心底的呼唤……”

《你若安好》:用诗情点燃生活

电影《你若安好》海报 资料图片

    《你若安好》是聚焦医患关系呈现医生形象的作品,主创团队带着创作的工匠精神开始接手这个题材,走进医院体验生活。当主创团队扎进北京医院时,他们从内心里感受到了医生们难以承受的诊疗负担之重。面对这些医生,主创团队不仅被感动也深受震撼。因此,影片负有沉重的使命感,是直面生活又开辟生活的现实主义作品。

    影片的故事结构和对人物的塑造,实现了从生活到艺术的本体转换,呈现了电影化的完整表达。影片中,医院周围日日夜夜的喧闹,形形色色的人物,急急切切的忙碌,周玉莲大妈的急救,李勇死亡的责任调查,草原小提琴手的左臂感染威胁着生命,潘峰与梁婧娴的方案之争,金闪闪的方向选择,基层的缺医少药,人命的忽然丢失……创作者将大千世界展现在银幕之中。

    在创作中,《你若安好》强化结构力量与叙事动力。主人公们直面生与死、爱与恨、痛苦与欢乐,在情感与理智的纠结中坚守信念和人生理想,展现精神境界和人格魅力。在案例性的情节中,时间紧迫,生命紧急,责任紧要,人心紧张,多种的医学观点,对立的方案论点,无可奈何的争执焦点,峰回路转的希望拐点,令人紧张、纠结、期待,展现了很强的故事张力,引人入胜,耐人寻味,令人深思。

    最为可贵的是,影片塑造了两个富有生活质感又富含诗情的医者形象。编剧与导演重视人物的塑造,最为重视诗情人物的塑造。医者仁心的潘峰和情美意纯的金闪闪是两个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诗性品格的医者形象,是有温度、有情感、有理想、有担当的艺术形象,是影片给生活、给艺术的双重贡献。

    急诊科主任潘峰是本片的主人公,也是全剧的支撑。他医术高明却永不满足,直面风险而不停求索,他不计得失、忍辱负重;他以人的生命为重,以守护患者生命、维护人民健康为职守;他内心荡漾人生的春天,燃烧着诗的火焰,他在痛苦地、清醒地、艰难地寻找着医疗改革之路,寻找如何能最终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路径;他跳出医院和医学的狭小天地,从社会学的、诗情的选择中寻找着方向;他选择走向远方、走向基层,做一名全科医生。

    《你若安好》是一部主旋律影片,是充分表达当今中国主流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影片,是深刻揭示当下生活与人民群众美好愿望不适应、不匹配,又给出疗救药方的影片。可以说,影片有着清晰的“精神尺度”。同时,它又是一部充满个人才情、个人思考、个性表达的影片,有着鲜明的个性化的“艺术态度”。这种以个性化的“艺术态度”来体现主流化的“精神尺度”,不仅是本片成功的关键,更是主旋律影片的艺术钥匙,是一条规律。没有个性化的“艺术态度”的表达,就不会产生以艺术把握世界的好作品。《你若安好》,就是以艺术把握社会的一部成功之作,是“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一部力作。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6日 1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