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2017-12-08 02: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视角】

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关系和外交战略的重要论述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及时出版发行,为我们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权威读本。而其中关于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的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国际关系和外交战略思想,并以此为指导来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深化面向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实践,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中国必须构建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

  伴随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国家之间政治、经济、安全、文化关系网络越织越密,世界各国日益联结成一个高度相互依存的整体。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设良好的内外环境,必须立足我国文化传统与发展实际,以全球的视野、高超的智慧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构建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

  发挥中国智慧构建良好大国关系,为推进伟大事业筑牢基础。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大国关系的互动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际体系的走向,影响各国发展。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良好大国关系,是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进一步推动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思维和着眼未来发展的远见卓识,坚持和平发展理念,提出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将我国大国外交带入了一个新境界。

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图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地——厦门。新华社发

  彰显中国作为促进大国良性互动,拓宽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要超越零和博弈、冷战思维等旧观念,促进大国关系稳定发展、良性互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思想与战略付诸实践,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妥善处理与各国之间的分歧矛盾,不断充实大国合作伙伴关系的战略内涵,努力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及中国同金砖国家的团结合作不断深化,为我国寻求与各大国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

  依托中国力量助推总体和平稳定,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种干扰。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但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而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实力转型,国际舞台上中国力量的增长,使中国能够而且应当在促进国际和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发挥更大作用。立足建设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在实践上推动大国关系向和平共处、和谐共生的方向发展;倡导处理南海问题“双轨思路”,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与利益的同时促进地区和平稳定;深度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积极维护冲突地区平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所有这些,有力促进了国际和平与稳定,也为排除干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参观者在第七届滨海文创展交会上参观。本届文创会设置了“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等展区。新华社发

  展示中国担当维护世界公平正义,争取更加广泛的国际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实施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外交,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反对滥用经济制裁;伸张国际正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以任何形式干涉别国内政;积极参与合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主张标本兼治,反对搞双重标准等等,有力推动了国际关系的民主化,逐步走出了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子,初步构建起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我国的发展道路和国际主张赢得了广泛认同。

  合作共赢是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理念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系列重要论述,首先必须把握合作共赢这一核心理念。只有将维护人类共同利益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出发点,加强国际互动与协调合作,才能在增进共同利益中实现各国更好的发展。

  这种关系是对话而不对抗的新型关系,要求在求同存异中扩大全球利益。在国际体系正发生革命性变革的新时期,各国空前的相互联系、交流和依存程度,使冲突与对抗性关系的成本代价难以估量,和则两利、斗则两伤与求同存异、合作对话,越来越成为普遍共识与优先选择。顺应这一潮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走对话而不对抗的国际交往新路,在处理中美、中欧、中日等系列国际关系中,超越我国与西方国家在经济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模式等领域存在的差异,坚持以平等对话解决争端、以相互协商化解分歧,不仅增进了共同利益,而且有效地维护了国际和平大局,扩大了全球利益。

  这种关系是结伴而不结盟的新型关系,要求在平等协作中应对共同挑战。着眼人类共同发展,构建以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以共同利益为基础的新型国际关系,正是旨在打破因结盟而冲突的历史周期性魔咒。在当今世界联系日益紧密而地区范围冲突不断,尤其是在恐怖主义、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蔓延的新环境中,只有在相互尊重、平等协作下构建更加广泛的新型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才能走上一条共同繁荣与发展之路。

  这种关系是依存而不依附的新型关系,要求在相互尊重中实现自主发展。当今世界是一个高度相互依存的世界,但这种依存是以尊重各国利益、平等合作、和谐共生为前提,通过对话协商、互通有无、交流互鉴,“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依存而不依附,独立而不独占独享,是达成合作共赢的必然要求。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其核心正在于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以强凌弱,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各方利益,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共同发展,致力于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这种关系是互惠而不互害的新型关系,要求在互信互利中促进各国繁荣。确保国际交往中的公正透明、互信互利,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只有秉承我为人人的义利观,才可能达到人人为我的共赢局面。正是在这一核心理念的指导下,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设立丝路基金等,发展出互助、互惠、共赢的世界性共享机制,使所有参与其中的国家都能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推动全球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进而为促进各国繁荣作出中国贡献。

  努力抓住历史机遇,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发挥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必然要求我们抓住国际体系变动带来的新机遇,推动全球治理从话语体系到治理规制与方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我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把握思想文化交流交融频繁的机遇,引导全球治理话语体系的转换。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首先要求打破发达国家的“一言堂”模式,重构全球治理话语体系。在新时代,需要我们继续支持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全球性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在深度参与国际事务、变革全球治理体系、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贡献中国智慧,进一步丰富话语内容体系;大力推动构建稳定、均衡的大国关系和亲诚惠容与邻为善的周边关系,巩固与发展中国家关系,并在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丝路基金、亚投行等新型合作模式中,进一步拓宽有利于更好体现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与话语权的话语平台体系;全面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与加强民间外交互补,构建新的话语传播体系,有效引导并推动全球治理话语体系的转换。

  把握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的机遇,适时推动全球治理主体的变革。随着世界多极化的发展,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与作用不断提升。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必然促使全球治理主体的多元化发展。顺应这一趋势,中国要进一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各国不论大小、强弱都平等有效地参与到国际事务中来,推动全球治理主体的变革,使参与主体更具代表性、广泛性和合理性,促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发展。

  把握国际关系领域多向性拓展机遇,完善深化全球治理的制度体系。对已深度融入全球体系的中国来说,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需要我们抓住国际关系活动领域不断拓展的新机遇,积极参与对已有的不对等、不公正或难以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制度规制的改革与完善;同时,加强对共同开发利用网络空间、外太空等新领域、新问题的国际制度创设的研究,为构建公正合理、完善透明的制度规范提供中国智慧,担当好治理规制的构建者与引领者角色,为完善制度体系、深化全球治理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

  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凸显机遇,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机制创新。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应当抓住日益凸显的机遇,打破原有的由发达国家主导全球治理的决策机制,支持扩大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行为体平等参与全球治理规制的制定及决策;立足共建共享,打破不加区分地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捆绑在一起的治理责任,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进治理责任分担机制变革;按照各方参与、共同受益的理念,打破利益垄断与独享,变革全球治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切实体现各方关切和诉求,更好地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各国正当权益,以塑造共同价值,增进共同利益,实现共同愿景。

  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树立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中国特色外交实践,需要中国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在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中树立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自身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在促进自身健康发展中树立大国形象。切实按照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稳步推进全面改革,促进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并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实施大国方略过程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贯彻“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外交理念,致力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共同繁荣,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世界作贡献”。

  在全面参与国际事务中担当大国责任。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人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需要中国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到国际事务中去,进一步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各个领域,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规制的完善与变革,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转型和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以助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以增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促进世界文明的繁荣发展;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加强安全合作以构建良好的国际秩序,继续充分发挥中国作为推动世界和平与繁荣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

  在协调解决热点问题中展示大国风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前提下,实施积极的外交战略,坚持以亲诚惠容妥善处理周边关系,既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又以灵活有效的战略措施,谋求南海问题、中印边境问题等的和平解决;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促成相关国家以平等协商的方式妥善化解矛盾和冲突,充分展示了大国风范。进入新时代,和平与发展虽仍是当今世界主题,但地区冲突频发、热点问题不断,这需要发展起来的中国既审慎又建设性地介入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最大限度地维护国际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全球和地区安全稳定。

  在推动世界未来发展中贡献大国智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面对国际社会领域出现的各种新矛盾和新问题,中国实施务实外交,无论是开出加强政策沟通、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四剂药方”助力全球经济治理,提出强化政治投入、强化国家责任、强化国际合作、强化核安全文化“四项措施”打造国际核安全体系,还是倡导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点原则”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等,都全方位地为维护国际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更加科学合理的选择方案。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持续发展,需要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着眼未来世界格局的发展变化,在继续贡献中国智慧、全面提供中国方案的实践中,不断提高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

  (执笔:赵猛、高鹏、周琦、邹鹏)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8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