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任土耳其驻华大使:土中合作潜力巨大

2017-12-08 03: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近年来,中国与土耳其两国官方交往密切,近一年里两国元首进行了5次会晤,展开了多项务实合作,为中土关系的发展开启了重要机遇期。新任土耳其驻华大使阿卜杜拉·埃敏·约南在赴任北京前夕,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表达了对未来两国关系的美好憧憬和信心。他表示,尽管土中相隔万里,但在全球化的今天,土耳其和中国早已是邻居了。未来几年,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指导下,更多具体合作项目能够得到落实,将两国的合作潜力转化为丰硕的成果。

  语言是各国人民互相了解的基础,如果用中介语如英语等进行交流,则可能产生理解上的偏差。约南认为,一位中国人如果用西方的眼光看待土耳其的话,将无法正确理解土耳其,同样,一个土耳其人从西方国家的资料上,也无法得到关于中国的正确信息。“我作为在中国生活过的土耳其人,能够体会到中土文化之间有很多共同点,但是,若以西方的眼光和资料来了解,我就无法认知这些共同点。所以,有多少人学习了两国语言,就能传递多少两国的知识,使两国人民更加亲近,两国之间的友谊就不会只存在于领导人层面。”他表示,“人民友谊的加深,能够促进两国贸易、政治、文化、旅游等重多领域的深化合作。”约南告诉记者,目前土耳其有12所大学开设了中国语言文学系,每年有大量土耳其学生从中文系毕业。此外,两国都有国家奖学金项目,两国学生在两国政府支持下学习地道的对方语言。而随着中土两国间的学位互认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两国人民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近年来,很多中国公司都在世界各地进行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土耳其也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在中东及巴尔干半岛等区域进行投资和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土耳其市场份额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中国,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了多项多边合作。约南认为,中土合作潜力依然很大。未来希望能进一步提高合作层次,充分开发两国在贸易、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潜力。除了基建领域,还应在贸易合作、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合作,进一步推动留学生交换项目的发展。除此之外,我们计划开展新项目,以促进两国的语言学习及文物保护。在我的任期内,我将致力于研究以上项目,努力推升两国关系至新的高度。

  中共十九大为未来30年的中国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将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约南说:“土耳其也有类似中国的阶段性目标,即2023年、2050年和2071年三个阶段目标。而只有借助与中国的合作及中国的力量,共同开发相互的潜力,土耳其才能真正实现这一发展目标。”

  (光明日报安卡拉12月7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8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